2009/08/28

[私觀點]中產階級的雜碎

劇目:偷窺哈姆雷特
時間:2009/8/23
地點:台北城市舞台
西班牙「里屋雷劇團」Theatre Lliure
2009台北藝術節

莎士比亞的偉大在於他讓高雅和低俗的並陳,並融合出不可思議的豐富,讓後人咀嚼不已和取材不盡。哈姆雷特的故事可以看成丹麥王子對家國變得善惡是非倫常顛倒,戮命扭轉的歷程;也可以看成一個鬼影幢幢、血流成河、為父報仇,類似台灣傳奇之類的鬼故事。可以看成一場人性的哲學辯論,在外文系開半年的課;也可以看成一個家裡死人、少年叛逆、人妻淫亂,屁照放、飯照吃、褲子照脫的中產階級家庭通俗劇碼。

《偷窺哈姆雷特》就是最後一種。但三層樓高的布景如此賞心悅目,六個顏色情調各異的房間都精美如樣品屋,燈光漂亮,還有裸體和做愛可以看,俊男美女,六十分鐘演完,許多觀眾會覺得這就是「高雅」,「精緻」,幾乎差不多等於「藝術」。

偷窺如果用美麗的盒子包裝起來,不但沒罪,而且雅趣橫生。把豪宅從中剖開,讓你偷窺個高興。至於偷窺到甚麼,偷窺得到甚麼意義似乎也不怎麼重要。我因為不是學燈光布景的,感覺超後悔花了六百四十塊湊這場風雅。

但也不能無視藝術到底具有增附風雅的功能。台北藝術節用了兩千五百萬預算做十三個節目(中外各半),用三百萬預算做台北藝穗節八十個節目,所以,對文化局來說,到底甚麼對台北市文化是重要的,不已不言可喻了嗎?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