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創作人的故事:孫梲泰

從前,跳舞的不會演戲,演戲的不會跳舞,舞蹈和劇場涇渭分明,即如、以「舞蹈劇場」引領國際現代舞壇三十年、今年剛謝世的德國舞蹈家碧娜.鮑許(Pina Bausch),大體仍以肢體和空間塑造出抽象意象,並沒讓舞者演繹具體的戲劇情境。不過,我卻很驚訝發現,8213肢體舞蹈劇場的年度作品《電子》,每個舞者都會演戲,而且一點兒都不怕演戲!

8213肢體舞蹈劇場是個成軍三年的年輕舞團,但團員都是身經百戰的舞蹈中生代佼佼者。靈魂人物孫梲泰曾有五年在國內許多知名舞團:舞蹈空間、光環舞集、世紀當代舞團、太古踏舞團、影舞集、水影舞集,擔任專業舞者,成為獨立編舞家之後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舞展,還入圍過台新藝術獎。舞蹈顧問詹天甄是台北體育學院的舞蹈科碩士,除了是舞蹈空間的資深舞者,也是編舞家,近年有多支作品為舞蹈與視覺、影像、音樂的跨界創作。最年輕的Casey Avaunt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學院舞蹈和戲劇雙修的高材生2004年來到台北藝術大學做交換學生,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自2006年參與8213《三氯乙烷釋放體》舞作後成為舞團重要核心成員。
孫梲泰本就出自京劇世家,對戲劇本就不陌生。祖父京劇名武生孫毓堃,父親孫元坡是架子花臉、母親嚴莉華專攻刀馬旦。在這種成長背景下,赤足、半裸體、跳現代舞、搞電子創意的孫梲泰絕對是個異類。但在現代舞壇上,有東方武術底子和不斷加入戲劇元素的他,又是一枚異數。

跳舞的人通常從小學舞,舞齡十五、二十年以上都不足為奇,但通常到三四十少壯時,心智和境界臻於成熟,編舞的人才開始邁入顛峰。8213的核心群就正在創作的高峰當下,雖才成團三年,除2006年《三氯乙烷釋放體》得到台新獎提名,2007年《反影》、《溝通無效》、《越位》,2008年的《法國麵包》、《收驚》、《無國界:我的天堂》迭獲好評,以一年三作的驚人速度在累積作品,且作品之間從不顯得重複。

我看過孫梲泰用裝置藝術把人倒掛著跳舞,也看過他端六台攜帶式放映機上舞台;看過他把傳統民俗或戲曲武術的身段運用進現代舞,也看過他企圖用現代舞表現科技的、環保的、和社會的議題。孫梲泰說他的舞蹈,不是叫人走進劇院看那種漂漂亮亮的舞蹈,而是真真切切被某種訊息、某種思維給打擊到,身為創作者的他有強烈的傾訴欲望。

手機有是否讓人跟人之間的距離變短嗎?簡訊教人妄想不花時間去聊天而仍友誼長存?罐頭簡訊代表你對人關心還無情?充斥在現代生活的廉價電子商品「大聲公」讓你與現實更貼近,還是更疏離?吃素難道就比吃肉道德嗎?騎機車是否比開車環保?諸如此類非常「現代」、非常「寫實」的問題,都可以成為孫梲泰舞作的中心。

我想因此孫梲泰才會不厭其煩地使用某些戲劇手段,去達到他舞蹈中濃得化不開的「劇場」性。8213的奇特處之一,是這個舞團竟擁有「戲劇顧問」--活躍於戲曲、影視界的樊光耀,不時返視這個窮哈哈還堅持要留在「藝術界」奮鬥的小老弟,以視為奇葩的心情在替這功利時代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鼓勵和協助。

我到牯嶺街小劇場看《電子》排練那天,有種被打敗的感覺:舊警察分局改建的黑盒子小劇場,一向走盡量簡省、因簡就陋的風格,此刻卻被內嵌強力聚光燈、上罩強化玻璃的雪白架高舞台所覆蓋,變得充滿未來感。超級資深音樂人陳世興(吉米)擔任現場電音DJ,預備在舞蹈的不同段落裡傳達「電子化的情感」,把摩登電子音樂領域裡的Ambient、Techno、Acid、Industry、Trance等通通用上。《電子》一掃小劇院、老劇場給人的頹圮感覺。

孫梲泰認為小劇場或舞蹈劇場,只有場地規格的不同,要表現的作品密度、濃度、精緻度,都絕無打折。當音樂設計說四顆喇叭還不夠,要重低音喇叭才能呈現完美的音效,孫梲泰二話不說就去租借低音喇叭。劇場有一百多顆燈、六十道迴路,但燈光設計還是覺得不夠屌,孫梲泰就說好、去租燈。豪華舞台製作,運到劇場一台貨車還不夠,要兩台貨車,一趟運費一萬多,孫梲泰為了品質也拼了!如此精品製作,票價打完折居然不到三百元,低於市價;但孫梲泰為了讓更多人進場看表演,毫無悔意。

孫梲泰說:如果他在小劇場就能夠作出國家實驗劇場的等級,將來走上實驗劇場時就不會感到捉襟見肘,「我是個愛作夢的人,但我在築夢上是個踏實的人。」那麼將來是否繼續挑戰國家戲劇院?孫梲泰搖頭:「我喜歡的表演就是這個規格!我喜歡實驗!」

他對創作有一種驚人的誠實,說:創作就是革自己命,誰能夠做上一輩子?他說當把想說的話說完了,便會毫無眷戀地揮揮衣袖就走,絕不勉強把自己招牌在舞台上,重複自己,僵而不死。


這樣說的孫梲泰讓我覺得:他的表白在一個永恆追求創新的領域中,本該是一個常數;但生在一個只懂名牌,其實不懂創意和品味的社會中,仍會是一個異數。

原載於<新新聞>

8213肢體舞蹈劇場《電子》
台北演出: 9/17- 19 19:30 9/19,20 14:30牯嶺街小劇場
新竹演出: 9/25 19:30 鐵屋頂劇場
《電子》專屬部落格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