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彩色房子照過來


到澳門不會錯過的幾個表面印象:高高低低蜿蜒的小路、鑲崁明顯在屋角的路名、顏色鮮艷的葡風房子,還有摺扇似的鐵捲門……。也許被拉丁系國家統治過的關係,房屋外牆用色鮮艷大膽,有別一般華人地區,感覺很浪漫。

以下就是我收集到的房屋顏色:黃、紅、粉紅、綠、藍、紫……。






澳門被葡萄牙統治400年,1999年才回歸中國,比香港還晚兩年。400年耶!!香港被英國統治才100年,台灣被日本統治才50年。可是,我覺得日本文化對台灣的烙印頗為深刻。

澳門的華人都還是用粵語、中文,只有生活字彙裡面偶爾夾帶著土生葡人、葡國雞、葡式蛋塔;直譯的路名有一種奇怪的趣味……。我好奇澳門人對葡萄牙統治期的觀感是什麼?聽莫說:葡萄牙文化不是用很專斷的方式介入,所以進入的只是常民生活的情調和一些小習慣上......。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