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表演藝術達人祕笈》

書籍資料

就像聯考試題文庫一樣,這本書涵括欣賞戲劇、舞蹈、音樂--總稱表演藝術--時容易發生的各種疑難雜症,編纂成一串模擬問題,交由各「達人」回答。

我記得時間在寒冷的冬天,大家趕過年,編輯急電來催,並耳提面命:不准寫長、不准難懂、不准嚴肅、不准不好笑……。於是我不假思索振筆疾書起來,邊寫邊領悟道:原來我繳了那麼多年「學費」,是為了這本奇怪的小書來著……。

後來我和一群不看表演會死的重度戲迷朋友,合開了一個網站每周看戲俱樂部,大家都是無給職當給職在做。我不知道不看戲的人會不會去逛?事實上在經營的過程中我發現如同藝術要成為大眾娛樂都有那麼一點不簡單。總之,我們嘗試闢一個單元給輕度戲迷叫「看戲撇步」,除轉載本書部分文字外,並對外徵稿,在2007年7月密集徵求其他資深戲迷、舞迷(對不起我們認識的樂迷比較少)和不少隱姓埋名的高手之私的看表演撇步

七月以後,投稿又沉寂下來,這時我才體會到「祕笈」可貴之處:不在於人會藏私;而是有時候,人家不問你也不知道這就是「祕笈」!所以看起來,除非有人鼓吹提醒哄騙,否則大概不會有甚麼人厚臉皮出來自首:我是達人;也不會有人自動書寫所謂祕笈廣佈於世……。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