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9

《妹妹與喵》香港演前感言



時間:2012.8.2-5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製作:蘇菲舞台

世事難料想不到這劇本首演會發生在香港。

這劇本構思得很早,當時還年輕,愛情和工作都頻仍替換中,找不到人生方向;但我心中一直有個做戲的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與一群愛做夢的朋友把夢想變成現實。那時我身邊想從事表演工作的女孩比男孩多,她們都缺乏一個好劇本可發揮。

在寫《妹妹與喵》前,我寫戲很任性(一方面也為發洩在影視圈不斷為客戶而寫的不滿而叛逆),歌舞劇、科幻劇、歷史劇、實驗劇,渾不顧演不演得成、由甚麼人來演,反正想像跑得到的地方我就寫。這是我第一次為了演出著想而寫的劇本,以2002年底我在地下咖啡酒館演出的戲劇處女作中兩名女演員為藍本,設定兩個性格迥異的女孩,住在同一間公寓裡,心想如此一景到底都不必更換,而且所有道具都可以來自你家我家和舊貨賣場……,算是很年輕的自以為是(後來才知道舞台設計們寧可嶄新訂製也不愛搜尋現成)

寫出後,人人都在劇本裡找到我的影子,甚至說那就是我,兩個分裂的我。我無言,可能經過了我的筆我的解讀我的重新排列組合我的自我增補,有意無意滲透了我自己的某些成分,這就是創作很奇妙的地方。

其實我心底一直埋著一個秘密,希望這劇本可以成為一個新劇團的創團作,不走曲高和寡,非常生活地,但誠懇地打動人心中一點真正的東西。然時光荏苒,歸咎於本人動作慢而畏怯多,做了很多別的事情,寫的劇評比劇本還多,甚至漸漸變得眼高手低起來。當年我兩位女朋友已先後放棄演員夢想,改做其他相關工作;我也把成立一個劇團的夢想悄悄收藏起來,不再提。劇本發行甚至變成了一個未完成製作的紀念品。

有一天,出版社轉來一封來自香港的信給我,說有人要演這個劇本,是一個剛成立的劇團。那一剎那我覺得自己做過的夢,好像不小心被陌生人撿到,並且看懂了!心頭一陣熱,立刻答應,但要求能夠親身參與「她」在舞台上出現的時刻。

隨著演出越來越接近,我發現我也越來越緊張;好像我有孿生姊妹,一出生即分手,離散多年再重逢的前夕的那種心情。「她」必然已與我腦中幻象不同,因為經由不同的手接生、養育、栽培,必然滲透新的創作軌跡,這就是創作。導演Lawkin先後傳來戲劇的英文名字和他修改和調動的場次給我,我很感謝他的貼心細膩,但我知道觀眾在舞台上看到的會是蘇菲舞台的創作。

最後我只能暗自祈禱看完《妹妹與喵》後別掉淚,那很丟臉,不管為了甚麼理由。(首刊於演出場刊、節目冊)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