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破週報 2009台灣文化的藍圖

資料來源

國家藝文單位的年度優先任務與挑戰

採訪整理/陳韋綸報導/
文建會主委 黃碧端
文建會亟待完成的工作包括「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的立法,改制文化部的部會整合和組織法的修訂,北中南東各文化創意園區的整備營運,文建工程如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南北流行音樂中心、台中新劇院、台灣歷史博物館…等的施工,海外文化工作推動等等。此外內部計畫如社區營造、規劃文化旅遊路線、推動網路文化消費平台、藝文出版、「台灣生活美學運動」等工作,也會持續推展。文建會不是大部會,但業務「包山包海」,印證了文化無所不在事事相關的本質。

文化和整體大環境唇齒相依。去年以來的金融大海嘯對藝文界的衝擊很大,我們必須協助許多創作者度過難關,同時在不利的大環境中找出可能的利基。目前正著力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希望一則在逆境中守住文化的生機,二則從中開創各種產業和文化結合,並加以行銷的可能性。

國家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江宗鴻
我認為優先任務與挑戰其實一體兩面。國藝會優先任務是推動「跨部會協同合作」,整合文建會與教育部的預算資源。再來是提升藝文團隊競爭力,例如舉辦藝文沙龍,讓藝文團體了解自我核心價值,並進行團體間互補、合作。並且爭取社會支持,導入更多企業資源。國際交流部分則是推動「文化共同市場」,透過積極國際展演,以及爭取加入國際組織,讓台灣在國際上被看見。同時透過國藝會,協助藝文工作者進入大陸交流、合作及演出,目前與北京中央戲劇學院以及上海方面有正積極協調。
經費永遠是最大的挑戰,而國藝會必須扮演資源串連、結合的角色,讓國內藝文工作者專心創作,不用顧慮經費問題。最後,作為20年藝文行政工作者,我更關切整個藝文環境和人才素質,因為今年藝文團體數目急貶眼場次已經掉一半;目前正進行「藝文現況環境調查」的專案,以了解現況,做出對應的決策。

國家美術館館長 薛保瑕
國美館兩件重要事項是─首先是10月份第二屆亞洲雙年展:觀點與「觀」點;透過亞洲雙年展,將國美館放在亞洲藝術重要位置,並與亞洲藝術網路連結。再者是台灣紀錄片美學系列,邀請5位策展人就不同美學議題進行規劃,並邀請導演座談。今年台灣紀錄片雙年展將在全省各縣市巡迴播放。今年台灣百年展以攝影為主題,進行研究與紀錄,這也是對國美館典藏品進行主題規劃,對台灣藝術進行引介。
挑戰則是「如何以系譜方式,對台灣藝術做細緻、質化的研究?」深化資料的搜集與研究,也開放碩博士生對國美館典藏研究。在系統性地書裡台灣藝術方向後,也期待拉高國際合作單位的層級,讓世界認識台灣藝術。最後則是文創產業以及關注年輕藝術家,除了典藏年輕藝術家作品外,也進行產品開發。

台北美術館館長 謝小韞
台北美術館優先任務是持續修改法令─最重要是人事組織調整,如何活絡人才?人才是基礎,必須建立培養制度。這有賴行政法人法草案的通過施行。並以智庫型集體領導方式,設置「館務發展小組」的作業規定。硬體方面利用3500萬元經費對辦公室、圖書館及地下式中庭進行整修;同時配合2010年花卉博覽會,興建南向門通道。另外是第二美術館的籌畫,地點可能是中山足球場;而城市博物館地點也終於決定,中山北路一帶將成為「圓山文化園區。」展覽方面,8月將有皮克斯動畫展,10月展出上海美術館的典藏、接著就是花卉博覽會。挑戰主要是培養人才並留住人才,這需要5到8年的時間。

高雄美術館館長 謝佩霓
今年是高雄美術館15周年。個人作為高美館館長,階段性使命是以20年為檢查點,思考高美館對整個美術史能做出何種質變、量變─也就是做一個「歷史的美術館」,以符合專業期待;這些不能等到19周年才開始做。優先任務是擴大參與,與社區進行交流,邀請法人組織、樂團進行合作。在展覽方面,以「counter-balance」的觀點出發,譬如五月將舉辦「芭比娃娃的異想世界」,邀請國內女性建築師進行創作,也藉此肯定國內40-80歲女性建築師的成就。資源短缺依舊是高美館的挑戰,但要求一次到位並不可能,只有分階段改善才符合實際。

當代藝術館館長 石瑞仁
當代館目前著重展覽內容多樣性、館內外空間應用延伸,以及社區服務。在展覽方面,以黃明川先生《台灣詩人一百影音計畫》為基礎,討論藝術呈現文學的可能。其它展覽包括亞洲KUSO文化、日本推理文學、以及跨年度與媒體合作的展覽。空間運用包括中山捷運地下街新館的運用、館外廣場活動,以及公共藝術計畫。挑戰是大環境不景氣如何爭取更多社會資源,企業贊助資金及器材。想要做的事情很多,因此人力資源更顯迫切。

六大文化局的年度支票 採訪整理/李昭陽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 李永萍
重點計畫有相當多,舉凡「台北電影節」,希望從《海角七號》再帶動電影產業的發展;「藝穗節」的辦理,希望能打出國際品牌,不輸給英國愛丁堡藝術節;「兒童藝術節」的部份,將提供更多免費演出,讓更多家長小孩不因金融風暴而失去參與機會。另外,為因應經濟不景氣,台北市文化局也將推出「文化創意產業課程」,協助失業的人力轉型。此外,為保住藝文團體的生存,文化局也推出「藝響空間網計畫」,讓藝文團體能以免租金方式進駐台北市閒置空間,並且在公部門管理的表演空間如城市舞台、中山堂等地,以表演空間降價方式,減輕藝文團體存活壓力。而近日市政府撥出2億台幣進行小額融資,以協助3000家小企業,文化局將扮演藝文團體洽談的窗口。在挑戰性上,由於全台登記於台北市的藝文團體達八百多個,台北市文化局無形背負著沉重壓力,與大環境與情勢作抗衡,希望能保住這些團體渡過難關。

台北縣文化局局長 卿敏良
台北縣在文化方面的建設與發展願景上,除了著重於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再利用、社區總體營造、藝術文學推廣…等基礎工作外,今年度將強化文化平權、文化紮根、文化創意產業、公共藝術以及環境美學、國際文化藝術交流…等計畫。為縮短城鄉差距,文化局積極整合推動鄉土化的藝文活動,例如目前正在進行的兒童表演藝術節、文化大進擊,以及下半年將舉辦的電影節、文化季等活動,都以讓當地民眾就近就可欣賞到高質感且多樣化的優質藝文表演為規劃目標。「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上,加強博物館商品暨文化創意商品研發與行銷,持續推廣本縣特有文化創意產業。為推動藝術公共性及美化環境景觀,提供民眾更多藝文休閒環境,營造本縣民眾參與藝術文化活動風氣,一方面以「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計畫為示範點,於三鶯新生地進行整體景觀造景計畫,以地景藝術作為整體環境景觀建設基礎,實踐「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之概念。另一方面持續尋找適合的閒置空間給藝文團體使用,創造本縣藝術工作者創作與展演之友善環境。

新竹市文化局局長 林松
2009年開春於玻璃工藝博物館、空軍十一村展出的「玻璃藝術嘉年華」,將產業文化與觀光活動結合,從傳統中力求創新,積極行銷在地玻璃產業。3月份舉辦「十八尖山賞花月」,今年以「桃樂絲遊十八尖山」為主題,並在週六、日辦理各項活動,包括慢跑、千童賞花-彩繪春天、花仙子選拔等活動。眷村博物館辦理的「眷村藝術季」,今年以「眷村的建築與居住空間」為主題,結合眷村文化、美食與社區特色,展現傳統竹籬笆內的獨特風情。三樓特展室並陸續辦理「生活美學趣-眷村紀念酒瓶特展」及「情義守鄉里-忠貞新村文史特展」。此外,「風城美展」今年以國定古蹟「新竹市火車站」為主題,共邀集76位在地藝術家,讓全台最古老的火車站,透過藝術家的巧手,古典風華再現,也讓民眾藉由美展進一步發掘、認識新竹市古蹟之美。除了風城美展,由新竹市、新竹縣共同主辦的第八屆「新竹美展」,還邀請在地資深藝術家展出薪傳展,以達文化薪火相傳之目的。

台中市文化局局長 黃國榮
2009年共計畫辦理約30多個重要活動,其中藝文展覽有「版藝風采─版印年畫特展」、「群芳競秀-98年度台中市女性藝術家聯展」、「98年度台中市當代藝術家聯展」;競賽類有「台中市第14屆大墩美展競賽」、「98年度大墩盃學生書法比賽」、「台中市第12屆大墩文學獎徵文活動」;音樂性活動有「台中合唱節」、「聖誕音樂會」、「搖滾台中」、「2009台中市逍遙音樂町」、「2009台中爵士音樂節」;藝術節慶活動有「2009台中市傳統藝術節」、「2009台中市兒童藝術節」、「奔牛節台中巡展」、「異國風情嘉年華」、「2009泰國週-泰國傳統舞蹈」;書香活動包括「世界書香日閱讀慶典活動」及「全國好書交換日活動」;另外亦特別邀請國外團體「Duende Quarter Group Project」演奏爵士樂及美國Show Choir- Synergy!蒞臨表演歌舞秀。

彰化縣文化局局長 林田富
文化局2009年推動重要計畫有: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古蹟歷史建築整修);彰化元清觀、社頭清水岩寺、彰女紅樓、二林公學校宿舍群…等等;彰化縣考生祈福:於彰化孔廟(白沙書院)、興賢書院、文武廟(文開書院)、道東書院、奠安宮(螺青書院)等五大書院辦理;「2009馬祖遶境嘉年華」活動:結合彰化12間馬祖宮廟舉行8天8夜彰化縣內繞境活動;「台灣跑水祭」:於本縣二水鄉八堡圳舉辦跑水祭祭典,以祈求國泰民安;「春之響宴─明華園下鄉演出」活動:本年3至5月邀請明華園總團至本縣8個偏遠鄉鎮進行演出,讓彰化鄉親有機會欣賞高水準的藝術表演。「2009國際傳統戲曲節」:本縣南北管所有館閣表演與觀摩演出。挑戰性:中央文化預算對於地方性藝術團體的補助越來越少,使得地方藝術團隊的培植與扶助更加困難,彰化縣文化局除向中央爭取、地方政府編列外,更向縣內企業進行募款,以活絡地方藝文活動,深耕地方文化。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 史哲
2009年的高雄,整座城市不但沈浸在運動競技的賽事,還充滿了藝術與文化盛會。因應世運會的到來,市政府大張旗鼓興建主場館及整修藝文空間,並由文化局策畫祭出的國際級大卡司的音樂盛宴及高檔大展,密集藝文強打豐富滿檔月月有驚喜。包括文化中心3 月重新開館藝文系列,分別為國際指揮大師馬卡爾首度扺高雄指揮市交,尚和歌仔戲與高市國首度跨界合作演出歌仔音樂劇《鬼湖戀》,台灣戲劇表演家以令人感動的情境喜劇展開繽紛的世運藝術旋風。四月有全球最頂尖的基洛夫芭蕾舞團、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在高雄綻放燦麗輝煌光芒。五月則以高雄國際設計節揭開城市視覺舞台,邀請國內外建築師、獨立品牌服裝設計師以創意芭比娃娃為主題出發展現建築與服裝異想世界。高雄市藝文燃點在七月份因世運的登場達到最高點,同時於高美館也展開了以綠巨人史瑞克為題Game on遊戲時代大展,翻新觀眾的視覺體驗,介紹電動遊戲機之歷史與發展並搭配實機供觀眾體驗。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