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漏網鏡頭]韓人抗議美國牛

去年五月,隨凹凸之外劇團到韓國參加春川默劇節時,恰好遇到韓國人抗議進口美國牛,我拿著傻瓜相機隨見隨拍,亂七八糟的照片一古腦塞進電腦,只挑出藝術節的部分,直到今年台灣也爆出美國牛進口,我才想起這些沉睡在電腦裡面的照片。
位於江原道的春川市主要幹道上,看到幾步一跪的遊行隊伍,因為不諳韓文,看不懂訴求甚麼。
晚上眾人齊聚街角空地,每人頭上帶著一對發光的紅牛角,人手一支小火炬,有擴音機、有主持人、有歌舞帶動唱,氣氛很駭,以為是藝術節的另一個熱舞晚會。

動態影像

從電視新聞慢慢拼湊起來:因為韓國政府開放美國牛進口,民意沸騰,那是李明博至今最嚴重的一次政治危機,新聞節目還用很可愛的動畫顯示(連外國人都一目了然)總統down到谷底的民調曲線;當時這位CEO總統尚未道歉軟化的樣子,輿情很激。

隔一週到首爾,走走逛逛,在仁寺洞一帶,突然遇到近千人的遊行隊伍。沒有華麗的道具,沒有辣嗆的表演,沒有統一的制服,看起來好像一場集體的假日出遊,但人數很多,紀律也好,人手一張抗議標語,態度輕鬆而堅定,自有一股排山倒海的力量。你不得不停下來,等長長的人龍走過,其中有各式各樣的年紀和面孔。

當時我一點兒都沒想到一年五個月之後,台灣也遇到上美國牛強勢進口,馬政府拒絕重啟談判。 地球村並不大。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