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

WCdance林文中專訪(下)

一年賣好幾千張票的壓力

由於社會大眾對文化議題冷漠,有時媒體不得不用「旁敲側擊」的方式報導藝術,比方說編舞家的心臟病、誹聞(如果有的話)、性別取向、離奇身世(如果有的話)、或者長得很帥、書房很正、養兩隻狗和一隻貓、有個明星妹妹、剛得H1N1、最喜歡吃美國牛絞肉、生日和Hello Kitty同一年或同一月……之類的,也順便鍛鍊記者的聯想力。

但是對不起,今天我們不問這些,只聊正經八百的創作,而創作者和經營者的思維不時在林文中的身上交錯出現。情勢逼得林文中思考,他能將創作做到一個甚麼樣的層次:一部好作品?一部成功的作品?一部能和國際接軌的作品?其中的分野是好作品是就創作而言,品質好。成功的作品是指在市場上獲得成功,那就要多花力氣在行銷和包裝上面。和國際接軌更複雜,要能推上國際市場和世界藝術競爭,作品特色要突出,包裝也要強,加上國際行銷操作能力。

林文中覺得自己目前做到第一階段,對一個創作者來說,把作品做好覺得是責無旁貸的事情;但是賣票……,恨不得再長一個腦袋出來,想想怎麼一年賣幾千張票?一個新成立的舞團,如果不搞怪、不耍帥、不炒議題、不走明星化包裝,只嚴嚴謹謹推出好作品,是否生存得下去?

放眼國際舞台

林文中曾陶侃自己:男性,已婚,異性戀,非少數族群,非邊緣人,好像不具備任何藝術家的「特異」點,讓我聽了哈哈大笑。其實,會把WC做為舞團logo的人不管是不是藝術家,至少絕對是「異數家」。

他的舞反映出他嚴肅、用力的人生態度。每支舞都讓舞者跳到體力耗竭,風格永遠都在探索,挑戰自我、不斷嘗試新的東西,希望至少每一步都會成為養份儲存在創作生命裡。以林文中嚴謹的個性,他不會隨便說出要成為一種美學,一種舞蹈態度、一種舞蹈觀點,影響千秋萬世什麼的,畢竟這樣的大師全世界一百年才出不到五人,但是我知道這是他心頭從未忘記過的高度,他走過大江湖,看過大人物,他的標準還在那裏。

目光越過海洋,他從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出發,期待帶著舞作和舞者有一天可以跳進大江湖。林文中舞團

[小]的巡迴資訊:
高雄 10/31左中舞蹈劇場 1430,1930
台北 11/20-22台北市社教館文山分館
台中 12/4-5 二十號倉庫
詳細資訊

相關報導林文中逆勢操作《小》

1 則留言:

白色登喜路 提到...

我喜歡第一段,呵呵。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