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文化,創意,產業

以下為我對文化、創意、產業(注意,中間有逗點,不相連)的一點觀察心得。
有一家大型牧場為了推廣產品,在牧場外開一家創意文化料理店,特地聘請一流廚師,以牧場的產品為食材,做各類創意料理,招徠潛在客群。牧場還派譴一位專員來管理。

專員第一天就走到廚房中央,大聲宣佈:我們出來的菜一定要好吃--不是叫行家說好吃,是要大眾說好吃。

大廚說:我想試吃一下貴牧場要推銷的產品。

專員說:毫無必要。再說餐廳馬上要開張了,還看什麼看?你明天就訂一份創意菜單出來。

大廚問:要做哪一種菜式?

專員說:好吃就好。

大廚又問:可以給我菜名嗎?

專員說:那是你的工作,不要叫我幫你想!

專員大概以為說得出菜名就等於會燒菜吧。

第二天,大廚擬出一張菜單,專員提起大筆便刪、刪、刪。

專員說:我不要從菜名就可以直接聯想到食材;而且,光看菜名就覺得不好吃。

大廚坐下來,想跟專員好好談談,可專員卻想下班了,說:你問夠了沒?別為難我好不好。

大廚不再多說,幾天後交出新的菜單。

專員看了看,說:沒錯!正跟我想的一樣。

標準事後諸葛。接著管理專員向廚師說:現在你先ㄧ道一道菜做給我吃,我沒說好吃以前不准送出廚房。

大廚說:要是你肯提供更多食材,我可以燒出更好的菜。

專員說:辦不到。

大廚說:請讓我跟牧場裡管生產的人談一談。

專員說:沒必要,你只要一直待在廚房裡就好了。

大廚懶得再說,進廚房裡做出一道又一道的菜。專員試吃後搖搖頭又點點頭,點點頭又搖搖頭。沒人知道他的標準是什麼。

他指著其中一道菜說:不好吃,這個要重作。

--哪裡不好吃?

--太專業,不合大眾口味。

--菜名是你核准的。

--但不夠好吃,你瞭解什麼叫好吃嗎?

沒禮貌。大廚問:是口味太鹹、太淡、還是要添減什麼?

--就是不好吃。

--你可不可以說明具體?

--就是口味可以更多種一點。

--多什麼,你要給個方向。

--總之要跟生活有關。

--什麼都跟生活有關。

專員認為廚師故意抬槓,火大了:我就是要好吃!創意!然後熱賣!

大廚也火了:廢話、難道我會故意做難吃、沒創意、賣不出去的料理?你可不可以說得出你要的是什麼?賣,只是目標,不叫做方向。

專員:就是要好吃。

大廚:請問你的好吃標準是什麼?

專員:讓我吃到微笑,而且還要有文化質感。

大廚說:你說好笑的料理?

專員說:不是好笑,是有趣,有趣的創意料理,有我們牧場的文化特色,而且合乎大眾口味。

大廚嘆氣:等你說清楚你要的什麼,我再來做菜吧。

專員氣得轉頭就走,甚至連本該通知大廚的事也沒通知大廚。專員認為花錢就是叫別人搞定一切,不該讓自己傷半點腦筋。他忿忿說:廚師很難搞,一點兒創意都沒有、害得他無法行銷。這年頭凡賣不出去的東西都沒鳥用!好不好吃不是靠味覺,而是靠賣。他差點要說出: 就是這種自以為是的專業人士,誤了咱文化創意產業的大好前程。

從那天起,創意文化料理店歇業了好幾天,等著專員和廚師對「好吃」達成共識。

終於,專員再度走進廚房,以從未有的和藹口氣,跟大廚溝通:我想了很久,我實在想知道您對我們的目標--大眾口味,好吃,熱賣—到底是不能理解呢?還是不能認同?

你說呢?

診斷:
1.外行領導內行
2.管錯地方
3.以個人的好惡左右整體方向
4.本位主義導致資源不流通,不被善用
特註:我並非認為文化不能為經濟所用,但思惟必須轉換,用代工產業的方式來操作文化產業,很難成功。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