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不看恐怖片的理由

以前我不喜歡看恐怖片,因為我是真的很膽小,又容易入戲,自己走魂就算了,高分貝尖叫聲還嚇壞一起看片的朋友;最重要的是看完之後我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如此虐待自己的神經?沒理由。大家都知道:恐怖片裡的事真實世界不大可能發生,所以也沒有練膽的必要。

但最近我對恐怖片有所改觀,可不因為看了甚麼感人肺腑的恐怖片—我實在太少看恐怖片啦--而是我漸漸體認到恐懼其實無所不在,看不見的恐懼主宰我們人類心靈。

因為恐懼無聊,讓我們不斷說出無意義的話。

因為恐懼無知,我們變得好為人師、半瓶水響叮噹。

因為恐懼被利用,我們一直把「你找我有甚麼用意?」、「這件事有甚麼用處?」掛在嘴上。

因為恐懼被指責,錯的都是別人。

因為恐懼對別人比自己優越,先把人給貶低。

因為恐懼不被愛,便不斷折磨人家證明愛直到對方被煩死。

因為恐懼被遺忘,結果變成控制狂。

因為恐懼自己沒價值,一直強調自己的重要性。

因為恐懼自己不認識別人的價值,所以一直壓榨別人。

因為恐懼自己是最慘的人,所以不輕易讓別人好過。

因為恐懼自己被犧牲,絕對會先犧牲別人。

如果知道自己在恐懼,為何恐懼,恐懼也就沒有那麼深不可測,你可以選擇正面迎戰,也可以乾脆徹底離開¬--像我避免看恐怖片。最致命的是我們往往不知道或難以承認內心深處的憂懼。最恐怖的惡魔,它的名字叫不可說。不說不看不想,否定自己的感覺,以為等於否定恐懼。

比如我曾經很難承認自己是脆弱的人,因為我恐懼自己真的很脆弱的;直到我明白,其實每個人都是脆弱的,包括那些能傷害我的人。

或許現在很好,每件事都順利,身邊人也都愛你,但一個突然的變故就可以把這一切通通摧毀。

我有點覺得恐怖片是在提醒我們:恐懼,始終在我們心中。恐怖片的情節在現實發生的機率很小,它只是在轉移我們的注意力,暫時忘卻我們心中真正恐懼的事物;或者,演練如何面對恐懼—也許會讓我們因此變得比較勇於面對恐懼……。

也許不會。所以,我還是不必強迫自己去看恐怖片啦。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