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2

看排高甲戲


劇目《阿搭嫂》
時間:2009 /11/29
地點:排練場
製作:廈門市金蓮升高甲戲團/編劇:曾學文/導演:陳大聯、陳炳聰

高甲戲是閩南地方戲曲劇種之一,語白用泉腔,音樂曲牌屬南音系統,起於明末清初稱為「宋江戲」,清中葉發展為「合興戲」,清末始稱高甲戲,傳說由「搭高台,穿盔甲」而得名。

因為正式演出在我離開廈門之後,因此要求去看彩排。高甲戲的特色是丑角分工精細,我真是為之折服。丑角類型之豐富,程式動作之精準,可以說光看表演都覺得過癮,加上前半段劇情緊湊活潑,讓看得人情緒高張。

文丑紀亞福,他有四十多年的戲齡,怎麼動都是戲。

破衫丑的身段,年輕的演員雖僅六、七年戲齡,但維妙維肖。

傻丑和女丑。
女主角吳晶晶是梅花獎演員,她和一隻椅子,片刻之間換了好幾種位置和關係,演來非常輕巧。
她說她有三十年戲齡。
本攻青衣,但演起女丑一點兒都不扭捏。
這齣戲沒啥偉岸的哲理,只有精準的世態人情。
這段婆媳戲讓我想起台灣《娘家》之類的連續劇。
金蓮升副團長陳炳聰強調他擅長的傀儡丑。他接受北京來的中央電視台記者訪問。
內容雖不脫市井俚俗,生活瑣屑,但演得精彩。那些程式表演,都是生活動作轉化而成,一看即懂,但又美不勝收,想來是民間戲曲經過千錘百鍊的結果。我想起當代很多非寫實劇,導演和演員殫精竭慮要「創發」某種風格化動作,和所謂前衛表演手法,但十之八九都不及我今天所看到的--非常傳統的劇種,如此自然而貼切。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