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藝術家有沒有好好找經紀人?

我聽同一場談會,但對藝術家和經紀人的脫鉤,感覺較淡然。有時候,可能不是要或不要的問題,雖然我頗認同蔡康永畫家可以不簽畫廊嗎中的觀察。

反身想想,身邊的表演藝術家為什麼都沒找經紀人呢?身邊好多搞劇場的好像都不是小國王性格的人。而且其實呢,就連我這個毫無名氣的小作者都很想找經紀人或製作人,認同我的能力,幫我搞定創作以外的事情,但是究竟為何都出師未果呢?

我這人通常不好的回憶都會自動清除,現在努力翻攪業已模糊的回憶。回憶之一,專業的藝術經紀人真的不多,公關公司普遍則是抱著幫大客戶包裝活動收取費用的心理。記得曾邀請公關公司的人來看一個舞蹈劇場的演出,看完後公關公司的朋友是這樣說的:「水準比我想像的好多了,但我從來沒有聽說過耶!我覺得他們公關行銷未免做得太差了,搞藝術的人真該去想想怎麼宣傳自己……。」聽得我臉上三條麵線,心中OS:可那不正是妳們的專業嗎?妳為什麼不能告訴他們如何行銷宣傳造勢?

說穿了,不賺錢的行業,根本不在專業人士的「專業考量」之內。

回憶之二,曾厚著臉皮紅著臉給策展人或製作人看劇本,現場即感覺到一種涼冷的「客氣」,我猜想對方回去即使不拿去包便當或墊熱湯也不可能打開來閱讀。我的自我反省是:可能自己真的是很不毛吧。

但是不是闖出名堂的藝術家,才有資格找經紀人?

回憶之三,想說不然找同樣還沒長毛的管理人才洽談,對方第一個問題是:你預計可以靠這個賺多少錢?(而不是我預計可以幫你賺多少錢)

建構獲利模式的任務回到搞創作的人身上,如果你想不出來,不負責任的人會是你,而不是別人。

於是我慢慢可以理解許許多多搞創作的為何順便搞"自閉",誰叫你要選擇了沒有市場的行業?自己摸索,自己拼拼看,創作之餘分心寫企劃、搞行政、了解市場和行銷,兼兼副業,都是理所當然的事,別想輕易帶衰別人。自立自強其實是不得不然也,有補助金可申請就很靠腰了,你還想靠誰?但當你凡事一把抓以後,又可能被批評為不懂得分工、剛愎自用。

近年好多人在唸藝術行政,有人說這是藝術界未來前景的行業。據我所知,這些念藝術行政的研究生都準備畢業後被政府機關、財團法人、行政法人所聘用,沒有人會想去苦哈哈的小劇團、小舞團、小樂團幹行政或策畫顧問。

或許不知過了多久之後,又會有人再問:藝術家到底有沒有好好找經紀人?我想全世界都是一樣的,看得見賺錢的機會,大家擠破頭還來;看起來還在賠錢階段的行業,總是乏人問津門可羅雀。

這是不毛如我的一點淺見。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

一直有在follow你的文章
很喜歡這篇
也是我常常在思考的
請求允許轉貼至我的部落格

雙伶派對
http://ki00party.blogspot.com

謝謝
610

naiwen 提到...

沒問題

Unknown 提到...

http://ki00party.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10.html#links

謝謝囉!
有空也歡迎你來我們的部落格玩~

hellobinbin 提到...

Dear Naiwen:

我是秉原,文創園丁視覺藝術記錄剛正上到討論這裡的文章,可以讓我將此文章全文轉貼到文創園丁那做為劉言回應嗎?雖然妳談的是劇場界而不是視覺藝術,不過我覺得對這樣的討論還是很有幫助。

秉原

SARAH 提到...

不能再贊成你更多了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