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強與弱


這本以文字工作者為主角的漫畫,出版已有十年,服裝、髮型等皆已顯得落伍非常,然鬻文為生者的生存境況,本質並無多大變化。第一集作家稿費被無誠信地刪欠,更是每個初出此道者必經之路。這事件最後用以詐攻詐的方法逼對方承認理虧(顯然,尾瀨朗也編不出以直攻詐得勝的劇情),接著替對方找到下台階的方法,欠人的少賴一點,被欠的少討一點,就達成協議了。幫忙討債的另一家小出版社老闆,他語重心長說:其實我比任何人都瞭解小公司老闆為周轉調頭寸急逼攻心的困苦,他們也是弱勢,所以只好找更弱勢的人欺負。

一瞬間,迫害者的形象變成了弱勢者。

這讓我想起以前我認為「不仁不義」、「不誠不信」的傳播公司老闆、小舞團團長、小劇團團長,他們樣子看起來再兇悍、對付同道的手段再陰狠,本質上都不過是一名弱者。比最弱小的團體更弱小的還有誰?個體戶。瞭解這個事實以後,連報復的力氣都沒了。你以為世界上的暴力是用來反抗、叛逆、推倒大樹的嗎?才怪,絕大多數的暴力都是用來施加在弱者身上;而弱者施加在更弱者的身上。

有時候弱者是美德的保存者:因為別人的拳頭大,小心翼翼不讓自己有挨打的藉口,盡力維護自己的行止、不遺人口實不落人爭議。

有時候弱者最卑鄙可惡:沒有羽翼呵護別人,也沒有肩膀擔待事情。受壓迫的時候,立馬把壓力轉給比自己更脆弱的人,像水往低處流般自然。結果,弱者最直接的迫害者往往也是弱者。

於是你想,只要不要讓自己成為弱者,不就得了?!不!你再強,都還是有比你強的傢伙,每個人都有是弱者的時候,這是你無法迴避的問題。

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在考驗來到以前,誰都說不得準。又或者所謂好人或壞人,端賴人被擺在甚麼位置而定;無怪乎許多人越來越不問是非,只管立場。

做一點好事,是強者還是弱者才有能力?有時候,你不能太弱。不能對所有的事都表示無能為力。

如果你很幸運總是可以搭上大車,靠上強權;如果你總是不需用花太多力強思考這類問題,世界的大門慣常為你敞開著;那麼恭喜你。你是順水行舟,搭順風車。

年輕時的我總拒絕承認強弱;我多少受人生而平等那套理想影響,總說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特點,那是殊異,不是強弱。其實,正是我不肯面對現實的病徵。不管我怎麼定義狡辯,總有些事如順水推舟,而有些事卻如逆風飛行,我想這就是客觀情勢上的強弱吧。你可以在心理上認定自己是強者,不管你處於逆風或順風。真能做到這樣,恭喜你,你真是太強了!

而只要有一天,你開始承認某些事你是做不了的;那一瞬間你就開始變弱了(除非你心理自衛機轉說服自己,那是你不屑做不是你不能做)。

每個人都有是弱者的時候,在逆境中掙扎、奮鬥、等待扭轉情勢的一天。真誠真誠祈禱著:不要讓自己「習慣」當一名弱者......。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