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看《頂尖對決》


電影《The Prestige》中文片名叫《頂尖對決》,改編自Christopher Priest同名小說。由Hugh Jackman(金鋼狼)、Christian Bale(蝙蝠俠)飾演兩位魔術師,一生對決的故事。

這部電影本質很晦暗,魔術的本質就是欺騙,騙來騙去,兩大才華洋溢的魔術師差不多玩掉了自己的人生。藉著魔術是工具,逼出人在惡性競爭和絕對對立時的人性本能:不合理的偏執、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無情地犧牲別人、非置對方於死地不停止的邪惡.... ;都是我在現實生活不願碰見也不想面對的部分。

我對這電影沒評論。但Hugh Jackman飾演的Robert Angier臨死前說的那段話在心中迴盪不已:「觀眾是知道真相的。現實生活是平淡、悲慘的,即使只有一秒鐘的時間,讓觀眾被騙到,不尋常的事情發生了,他們的臉上就會出現不可思議的光輝。」

Michael Caine飾演的魔術師父Cutter緊接補充:「所有魔術都包含三個步驟。第一個步驟叫『真假莫辨』,魔術師會先秀出真實的東西;第二個步驟是『偷天換日』,魔術師會把普通東西變成別的,但不尋常還不夠;最重要的是在第三個步驟,把原來的東西變回來。你想找出其中的秘訣,但你絕對找不到,你從沒有認真在看…….,因為,你希望被欺騙。」闔上雙眼的Angier,也許敗在他沉迷於「不可思議的瞬間」,沒有讓現實回來的關係吧。

我想起戲劇,想起多種精心的虛構藝術,豈不像魔術一樣?創造那不尋常的、挑戰想像力的、光芒四射的瞬間。而我,總是那麼沉迷於各種虛構,每周看戲不倦,幾天不看電影就不舒坦,等車片刻也要帶本書看......隨時隨地叫自己抽離眼前的無聊、平淡、或醜陋--但這不就是再真不過的現實嗎?

沒有虛構,我大概是活不了的;至少,沒有虛構,我就不是我這個人了。只是,我有沒有記得回到現實裡來?有沒有呢?

《頂尖對決》英文官方網站
《頂尖對決》中文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