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以表演認識城市

開幕日民政總署主席譚偉文
到澳門不只可以上賭場,澳門有古蹟,有歷史,還有藝術節。想到我即將從劇場去認識澳門這個城市以及這城市的人心、創意,不禁感到愉快非常。

澳門城市藝穗 2009 Macau Fringe由澳門民政總署主辦,今年承辦單位是「澳門音樂力量」。從1999年前澳門市政廳於首辦「澳門藝穗1999」(澳門於1999年回歸),已有十年歷史;與澳門藝術節、澳門國際音樂節並列為澳門三大藝術節慶之一。

不若澳門藝術節(今年第二十屆,歷史較久,由文化局主辦)邀請國外知名表演團體,在劇院、音樂廳等正規空間表演。藝穗節定位以本地年輕創作者為主,並以突破演出空間之「全城舞台」為理念,演出地點包括鬧市街巷、廣場、跨海大橋、公共汽車內、大廈天台、難民營、修道院、舊船塢、離島舊城區、山野幽谷等。

我的看戲通行證主辦單位發給我一張通行證,讓我可以看藝穗節裡面任何一個表演(真希望台灣我也有一張,期限為2009年到2100年),通行證後面貼心附有藝術節相關人士的連絡電話,宿舍電話,巴士號碼等資訊。

藝穗節也會重點邀請幾個國外團來演出。為了「族群和平」,中國,葡萄牙,的藝團是一定要有的。台灣的身聲劇場也應邀到2009 Macau Fringe演出。台港澳的戲劇發展無可避免一開始都倚重自國外學成的人才,偏向西方學院舞台劇的訓練方法與概念。像身聲這種在台灣土法練鋼了十一年的劇團,以表現原始動能與美感的儀式劇場,又是以廢墟和自然環境為創作起點的環境劇場,在CITY風澳門很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澳門藝穗節的logo圖說1:開幕日民政總署主席譚偉文。
圖說2:我的看戲通行證。
圖說3:今年澳門藝穗節的logo,靈感來自兩隻擁抱的刺蝟。感謝模特兒Hope和柏昇。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