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每週看戲俱樂部組團南下看戲去!

古人說行萬里路看萬券書,我發揚為行萬里路看千齣戲。由於我第一次去歐洲是出於亞維儂藝術節和愛丁堡藝術節的召喚,此例一開,看戲從此成了我出國的重要藉口,連帶對看戲也躍躍欲試。

今年受邀為台南藝術大學「南藝班芝花劇團」撰寫舞台劇本,題材關於烏山頭水庫(也稱珊瑚潭水庫,舊稱嘉南大圳)的建造者—日本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的故事。烏山頭水庫從1920年開工到1930年竣工,八田與一死於1942年,故事背景距離現在還不到一百年,然而不到一百年前的歷史,大部分台灣人卻是陌生的,為什麼呢?編劇過程我不只一次自問,這才發現在政權世事的急遽流變中,某些記憶也被急遽地汰換了。

對我而言,說愛恨未免太簡單或太強烈--音我就是一句話也說不好的人,所以才會成為寫故事的人,用一整晚的時間來穿錯編織情節或抽絲剝繭或絮絮叨叨。導演王瑋廉也是每週看戲俱樂部的夥伴。

就這樣以編輯群為主組成的看戲團,決定在母親節前夕從台北下台南看戲,有人兼玩耍,有人兼探親,總之摸蛤兼洗褲。五月六日(週四)晚上看完之後直接借宿南藝大,辦個怕辣演後談會,同步以噗浪直播。

戶外劇場《烏山頭之愛---八田與一》正式演出時間為於5月5、6、7三天,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館戶外廣場舉行;並配合講座、展覽、導遊,成為「八田與一」節。

以下為新聞稿內容節錄:
南藝大座落於風光明媚、氣勢恢弘的烏山頭水庫旁已13年,劇團以發展在地性的特質為方向,因此以建造水庫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為題,結合歷史、土地、文化、環保等面相,製作這一檔有歌、有舞、有戲的大型劇場演出。參與的人員除了校內各系所的青年英才,更邀請到專業劇作家林乃文為此作原創編劇,劇場舞台設計師梁若珊老師指導舞台,晁瑞光老師擔任燈光設計,服裝則由就讀成大研究所的楊子興一手設計及製作,並由南藝優秀的同學擔任化妝、造型設計,呈現極具規模的舞台視聽震撼。
此次演出的音樂皆由相關科系的學生製作,曲風類型更把日本、台灣、西洋古典、台灣原住民、以及北管等各類音樂作融合,以表現二十世紀初台灣在多元文化通流下的大時代面貌。服裝也從華麗的日本和服,男性為主的西服,到當時農民的漢服,以及原住民服飾,呈現出異質但共融的「台灣味」。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場地就在歷史現場,舞台道具由南藝大材質系的學生設計。戶外演出的空間充滿了烏山頭的氣息,夜間的風聲、蟲鳴、竹林搖曳的音響,都成為演出的一部分。故事是從八田與一乘船來台開始,將興建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的種種事蹟入戲,使人遙想當年建設嘉南的情景,並與今日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形成歷史、文化上的鍊結,這種對於土地的情感和關懷,正是劇團展演的重要目的。
本劇導演是南藝班芝花劇團教師,也是台大戲劇研究所畢業、具有豐富資歷的新生代創作者王瑋廉,他說:「這不僅僅只是一齣關於歷史、關於水庫與大圳的戲,這更是一個關於人與土地,關於愛和尊嚴的故事。」他強調「故事不都是歷史,但歷史全都是故事。踩著歷史的事件遊走在戲劇的故事裡,因著情感的共鳴,找出人與人之間共流的那一部份,便成就了台灣嘉南的這首『史詩』。」
南藝大校長李肇修指出:「本場活動是校內本學期最大型的戲劇表演活動,透過藝術教育與群策群力參與演出的實務養成,不但是本校重視學生藝術技能與藝術品味提升的教育策略,同時更將養成學生對土地與歷史人物情懷的深層思維,而如此精心製作的戲劇表演,主要即將本校與烏山頭水庫為鄰、抱持著飲水思源的心情而回饋予社會大眾,並邀請各位鄉親一起體會烏山頭之愛」!

【烏山頭之愛 八田與一】
免票入場
演出時間:2010年5月5日(三)19:00
     2010年5月6日(四)18:30
     2010年5月7日(五)18:30
演出地點: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館戶外廣場
交通接駁資訊
A1 5/5 善化火車站 18:00 隆田火車站 18:30 本校 18:50
A2 5/5 本校 20:45 隆田火車站 21:05 善化火車站 21:35
B1 5/6 善化火車站 17:30 隆田火車站 18:00 本校 18:20
B2 5/6 本校 20:15 隆田火車站 20:35 善化火車站 21:05
C1 5/7 善化火車站 17:30 隆田火車站 18:00 本校 18:20
C2 5/7 本校 20:15 隆田火車站 20:35 善化火車站 21:05
班芝花FB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