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妹妹與喵》讀劇會預告


時間:2008年2月16日
16:00-17:00
地點: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會場
世貿一館B202
秀威資訊[本土作家的嘉年華會]
編劇:林乃文,讀劇者:
謝靜思(妹妹)
林蕙蓉(阿喵)
林胤瑋(阿犬)
音樂設計:王榆鈞


--乃文我們[世紀映像叢書]在書展有個嘉年華會讓作者表演才藝,你有沒有甚麼才藝可以表演?
--文字工作怎麼表演呢?把我掛在13層樓高空劈腿打電腦嗎?
--哎喲!(失望之聲)
--可是我有很多會表演的朋友喲!(逞強的口吻)
--那請他們來演戲嗎?
--可以請他們讀我的劇呀!

約一個月後,我發現我這個隨口竟變成節目單的一部分,而且可愛的編輯姣潔小姐把「讀劇」誤會成「獨劇」了--可能以為是單口相聲的一種吧;總之,這個新書簽名會就最後就以「讀劇」的方式拍板定案囉!

其實讀劇是劇作家發表劇本的一般方式,比起小說用眼睛讀,劇本的文字形式較適合用聲音讀(以話劇來說);從演員的聲讀中,啟發聽眾想像劇情、畫面、角色個性等,是介於表演和讀書之間的一種形式。

《妹妹與喵》靈感來自徐玫怡、張妙如的超長壽圖文書《交換日記》,那時候身邊合作的又以女演員居多,我便開始思考撰寫女性為主的劇本(也許我寫劇太慢,劇場環境又差,當年演員朋友大半轉行)。兩個女生之間的對話,瑣瑣碎碎的生活,日常動作,都可以提煉成創作,讓劇場藏於生活,生活即是劇場。原名《日記不交換》,但後來劇情發展實在與原書相差太多,便改名為《妹妹與喵》。這劇本獲得台北市文化局95年度創作補助,正等待時機上演。國際書展上先披露一段,希望各位盡可能路過,翻翻書,聽聽劇,聊聊天,交換意見。

關於
愛情像蹺蹺板,愛的兩端時常是不對等的。你對待愛情的方式多少反映你對待人生的態度。如果有兩個人,一個你比較愛他,一個他比較愛你,你會選擇哪一個走下去?

妹妹--她會選擇對方比較愛自己的那個。

喵--她會選擇自己比較愛的那個。

妹妹的愛情觀類似一種交換理論:因為彼此需要彼此。愛情是男人和女人之間的一種交換關係:交換性、交換親密感、交換安全感、交換工作上的特權,或自我魅力的證明,排解致命的疏離感和寂寞……等等。廣義來說社會是一場超大型交換場,所以她很容易一再陷入交換關係中;但她究竟最渴望的是什麼,她卻說不上來。

喵的愛情觀:她認為愛就是愛,愛沒有為什麼,沒有因為所以,不可能有條件,也不絕對不會有怨尤。她認為愛一個人就要包容對方的一切,包括對方的各種缺陷,包括不專一。她不曾想過退路,拒絕計算的念頭滲入腦袋,她覺得現實計算會讓愛情變得不純粹。但是,愛情不如預期美好,愛情無法解決所有問題,甚至讓生命變得更苦澀。是哪裡出了錯?她想:她的愛還不夠純粹?還是,愛真的需要某些條件?

劇情
妹妹和喵,都是二十多歲的單身女子,因為租屋關係偶然成為室友。

妹妹每天上班下班,喵整天待在家裡。妹妹想活得像個好人,喵想活得像隻壞貓。妹妹想亦步亦趨跟上世界的節奏,喵標榜特立獨行,厭恨人云亦云。喵渴望愛情總得不到完整的愛情,妹妹不想要愛情卻不斷涉入愛情關係中。

迥異的性情和生活習性使她們互看不順眼,只能藉私下寫日記來發洩不滿,並且絕對不交換日記。

喵的男友搬來與喵同居,使兩人關係惡化到極點。一向溫文有禮的妹妹態度變得冰冷遙遠;而一向趾高氣揚的喵轉為低聲下氣,盡力縫合室友和男友之間的關係----不料兩人後來果真發生關係。

妹妹和喵,都自認與室友絕無相似之處。但她們就像鏡子一樣映照出對方的虛偽、真誠、世故、怪僻等特質。愛情使她們更瞭解自己。始終無法成為莫逆的兩人,在某一個時刻,突然深深地,彼此瞭解。

劇本外
--乃文,你甚麼時候寫跟愛情有關的東西?
--為什麼?
--不要一天到晚寫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還有那些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不覺得那些幻想很美麗嗎?
--我覺得跟你本人沒有甚麼關係。
(抗議)
--喔,要寫了要寫了。
--甚麼時候?
--要寫了嘛!

寫了。(聲明情節仍與本人沒甚麼關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玩耶*_*

naiwen 提到...

我有在台上搜尋面孔喔
..............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