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劇本《那年夏天》


這是一齣帶有散文味道的舞台劇劇本。

全劇不換景,關於發生在一座閩式三合院的故事,時間,一個夏天。

主角,十七歲,開始嚮往愛情,父母親的愛情卻在此時耗盡,結束婚姻。他被迫住在父親的故鄉,面對陌生的親人:奶奶、姑姑、嬸嬸、表妹…,不同女性各自有不同愛情觀。這年夏天,是這個少年對愛情的啟蒙。

這是我第一次寫閩南語劇。我原本設定劇中所有女性均使用閩南語,男性使用國語。在地人使用閩南語,外地人全用國語。

這個劇本得到92年教育部文藝獎佳作,獎金剛好全部拿去做《緘(姦)默》,無剩。

劇本好像沒被完整演出過,此一憾也。

還有頒獎典禮主辦單位要我們交五張照片,天知道搖筆桿的人能有甚麼照片能見人?我把唯一張跟拍電視外景時,被拱上卑南族新年祭典鞦韆的照片借出,此照就此與我永訣,此第二憾也。

場次/主題/天光/內容提示:
序場/近鄉情怯/下午/到門口了,清榮卻不想進去。
一/祖孫/傍晚/阿媽說:「你是我們廖家兩代單傳的獨子,李家的血脈都在你身軀上。」
二/叔叔的民代夢/夜晚/叔叔說:「要振興廖家、榮耀鄉里的方法只有一個,參選!」
三/姊妹情深/夜晚/大姑姑為責任而嚴苛、孤獨。
小姑姑為自由而美麗、寂寞。
四/小姑姑的情郎/上午/姑姑說:「你想孤獨就孤獨,你想要愛情就愛情,你當我是便利貼?你甚至只用國語跟我談戀愛。」
五/嬸嬸的悲哀/下午/嬸嬸說:「我不懂什麼愛不愛,我只知道他要依靠我,我也要依靠他。」
六/父子間隙/中午/爸爸:「你是我的兒子。」
兒子:「但我知道的一切都來自媽媽。」
尾聲/焚信/黃昏/姑姑說:「每一個階段我都給自己一個盒子,收藏記憶。」
「那麼我也要有一個盒子。」
「甚麼標題?」
「那年夏天。」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