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看《夜宴》


早聽說馮小剛的《夜宴》翻版《哈姆雷特》,沒去戲院看,結果在電視上看到了,那畫面真是美,亂轉頻道時不由得停了下來,一看原來就是《夜宴》。

不由得羨慕現今中國大陸拍電影的規模體制和作法,充滿大氣,大氣得令小島國民我歎為觀止。凡鏡頭帶過之處無不美侖美奐,一廊一柱、一燈一炬、一劍一扇、一袖一裳……全都精緻得不得了,好像藝術精品大展。更別說歌舞場面,當作現代舞劇來欣賞也可以。服裝、佈景、化妝、道具、音樂,樣樣美,演員也美,台詞也美。

美得很假。葛優飾演的廢帝明明是個陰險歹毒之人,卻對宿敵說出「是復仇的欲望,幫你穿透了死亡之谷?還是你的寂寞打動了女人的心,讓她们幫助你維繫了生命?」這般詩意的句子。青女單戀成癡,誤飲毒酒後,滿嘴是血對著王子說:「無鸞,你還寂寞嗎?」肉麻得我雞皮疙瘩掉一地。雖然也佩服演員能把這些文藝腔說得好似自然。

劇情很扯。也許一切都為「美」而犧牲,也顧不得合不合理了。周迅演的青女代表癡情,章子怡演的婉后代表慾望,吳彥祖演的太子無鸞無盡地悲傷和寂寞,黃曉明演的殷隼一味地赤誠愛著妹妹。作為編劇,我覺得這些荒謬來自於概念引導角色。從審美的角度,慾望必須輸給癡愛,所以廢帝明明第一陰狠卻為愛而自殺,婉后擁抱象徵慾望的茜素紅色帛遇襲,掙扎著轉頭想看殺手,鏡頭卻移到一池飄著浮萍的水缸,一片安靜。綠水盈盈,告訴你慾望怎麼死的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美」。

片尾曲《我用所有報答愛》美透了。譚盾寫的。《越人曲》也美。

《夜宴》的拍攝條件更美得令人嫉妒:幕前幕後卡司一等一。影片耗資達到兩千萬美金。整座宮廷在偏遠片場搭的內景,正廳高30米,可同時開進兩架波音737。人家主攻的票房市場是上億等級,投資自不是台灣國片可比。換個角度,要是在台灣有人捧著這樣的製片條件聘請你,哪個導演不躍躍欲試?就好像人家請我開法拉利Enzo跑車,只要我有把握不把車給撞爛,概不推辭。

特地去查資料,編劇之一邱剛健,台灣人;編劇之二盛和煜,曾和本片的攝影張黎合作長達59集、多達130個角色的大型歷史劇《走向共和》,張黎擔任導演,2003年在中央電視台播出。美術葉錦添和音樂譚盾,都是亦活躍於舞台藝術圈的專家。

有網友評《夜宴》「四不像」:「話剧般的表演,古希臘神話式的亂倫,中國式的《哈姆雷特》,《指環王》(即《魔戒》)式的外景和騎士,《王的男人》式的戲劇表演,《卧虎藏龍》《十面埋伏》《英雄》综合式的華麗場景和打鬥。」頗有見地。

去年我也看過兩齣「四不像」的大型舞台劇,一是兩廳院與日本H&K藝術經紀協會合作的東方風現代歌劇《梧桐雨》、一是當代傳奇崑曲風歌劇《夢蝶》。兩部戲的資本都十倍於中、小劇場,企圖集東西方精華,接軌國際藝術市場。但老實說,精品全部加起來,並不等於整個作品是精品--這真是最美得不像話的錯誤。


《夜宴》info:
導演:馮小剛
編劇:盛和煜、邱剛健
主演:章子怡、葛優、吳彥祖、周迅、馬經武、黃曉明。
攝影:張黎
美術:葉錦添
音樂:譚盾
監製:袁和平

官網:
http://ent.sina.com.cn/yeyan.html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