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光復貓影


藝穗節結束的前一天,阿冬帶我們去看「總之關於貓事—光復貓影」展覽。這展覽我老早就聽說,但所有人都附加一句:「你去準迷路」,我也不是那麼逞強的人,就一直擱著,交給緣分。

果然,下環街光復里是個老舊社區,洋蔥似地被層層包覆在城市核心、卻又異常安靜得近乎被遺忘—我注意到我連用了兩個被動詞。展覽者是一個台灣人楊若梅,一個香港人黃真倫,兩人平常都住台灣,他們的網站叫貓洞得過獎。楊若梅一說她們之前是寶藏巖的駐村藝術家我立刻懂了。

二、三月的時候,他們來到澳門光復里住下,每天拍附近出沒的街貓。動物毛皮的質感,和紅磚牆、水泥的霉斑、油漆剝落、舊物堆棧的紋理,疊加在一起,成為一個充滿觸覺感的視覺世界。他們的攝影機貼著街貓,多多少少用貓的角度去看到人類聚居的空間;陡然讓我們對自己有了一個客觀的距離。
貓洞
楊若梅很興奮聽到跟她說同種語言的人,我也覺得鮮,一個到澳門來看戲,遇到一個到澳門拍街貓。我覺得她的行為跟環境劇場頗有異曲同工,與空間對話而發展藝術,又藉作品完成帶給空間新的意義。

掛著那些照片的都是空間原有之物:衣架、木夾、舊梯、塑膠繩……,從沒見過展覽作品與展覽空間如此搭調,只是雨來來大概就要像晾衣服一樣把照片收進屋內吧;另外一點也和一般展覽不同,那就是觀眾可以任意拍照,真是太親切了。

請到貓洞

2 則留言:

若梅 提到...

我們正在香港呢
下週會回台灣

在澳門很開心遇到你
忍不住咭哩咕嚕跟你多聊聊
謝謝你

naiwen 提到...

我感受到妳的熱情也很開心
希望你的貓蹤更世界無限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