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小劇場一定很小嗎?


到底多小才叫小劇場?

有人以觀眾座位數量為準,說三百個座位以下的劇場叫小劇場。也有人說五百個座位以下,亦有人認為一百五十座位以下是小劇場。

那比小劇場還小的劇場有沒有?凹凸之外團長HOPE提出「微型劇場」,用手指般大小的物件,完整演出一齣戲。那個微小精義在於觀眾的注意力,必須無微不至地精細。

尚德說他在法國看過一場戲,進入劇場後,只見幾個演員像雕塑般散落幾處,觀眾反可在場中隨意移動。這齣戲規定觀眾的眼睛只能和演員的身體保持10公分的距離,有糾察員拿著尺,隨時監控,一超過10公分就吹哨。隨著演員身體運動,觀眾的眼睛必須不即不離照著那10公分距離也跟著運動,超級辛苦的。但一場戲看下來,觀眾會發現到他平時沒注意到的東西:演員的汗水、皮膚毛細孔的舒張、肌肉的鬆緊控制、還有反應在身體上巨細靡遺的動機……。

演完後,觀眾比演員還疲憊。劇場外有一大排長板凳,給觀眾休息用,戲後演員幫你按摩肩頸背臂,讓你因付出巨大注意力和維持緊張太久的肌肉放鬆。這種戲才真充分讓觀眾體驗到「小劇場」為何物。

但是別人用過的點子我們當然不會再用,屆時將如何示範小劇場之「小」?敬請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借轉藝流網藝穗專區好嗎?
http://floatingarts.ning.com/group/fringeforce
或是也可以自己加入自己轉貼 謝謝

naiwen 提到...

藝流網轉貼可,
謝謝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