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黑幫》

日期:2009/07/18
地點:淡水鎮立圖書館演藝廳
演出:復興高中山鬼劇坊
第九屆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

開場前一秒燈全暗,恐怖詭異的氣氛昇起,燈光亮,立刻一幅黑幫火拼的畫面,這是一齣黑幫電影的劇場版。從頭開始直到劇終,幾十分鐘,槍聲隆隆不絕,我想起在國家劇院看的《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改編自恐怖份子挾持劇院的真實事件—《黑幫》意不在對政治或社會的批判,同樣的地方是觀眾的腎上腺素從頭到尾高飆沒下降過。

全劇是黑幫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痞子英雄+無間道+教父+香港警匪電影+音樂MV。有影子不是不行,況類型化戲劇要不雷同本就難。雖有一種在看電影的感覺,但同學本來看電影比看戲多,用自己熟悉的素材編創,也無可厚非啦。難得的是整體結構算嚴謹流暢,倒敘的地方巧妙,利用物件線索鋪陳,角色背後也都有故事(雖然也滿類型化),音樂也算都選對,武打動作設計得用心,演員演出的能量高,難得整齊,以刻意達到戲劇要求的張力。編劇有點小瑕疵,但看得出編導是有戲胞的,基本上能做出好看的戲。

由於設定人物與演員本身實際差太遠,必須用高能量投射法逼近角色(讓我想起海筆子的帳蓬劇)。但就此劇如果要讓演出更上層樓,我認為演員的舞台表演功夫必須加強。如果一個舞台劇演員的發音部位不對,咬字不準,聲音只放不收,缺乏聲音線的表情,即使全心全情投入,我們也只能稱道其認真,但不可能認定是好演員,因為這些畢竟都是演舞台劇的基本功。

這部戲好在沒有拖泥帶水,讓我在狂暴的震撼力場圈尚未麻痺感官和心智之前,看到結局收場。編導把純真詮釋為腐敗的對立了,我不知道該說甚麼,只覺得這觀點還滿純真的。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