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不一樣的他》

日期:2009/07/19
地點:淡水鎮立圖書館演藝廳
演出:基隆商工藝站劇坊
第九屆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

這齣戲整個很簡單,好玩是觀眾。我猜那些遠從基隆來捧場的鄉親父老大嬸阿姨大概是大姑娘出嫁,頭一遭看舞台劇吧?但是他們真的看得很認真,不斷在我背後發表人生感言:「所以戀愛要兩個人都合意才會成的」、「兩人若沒對緣,無管坦白也是無坦白都是無路用的」,真的是滿有見地的呢。

這讓我覺得身為評審,非常理性地去評分哪項做到、哪項沒做到、技巧不夠還是執行不力…….等等非常「無趣」,幾乎喪失了看戲最原始的樂趣。原本看戲就該如此是,跟自己的人生觀做即時交流。

我覺得演戲也應該是這樣,不是模仿「演戲」這件事,而是把自己的想法、觀點、憧憬、憤怒、疑問等給傳達出來。所以我忍不住問同學:演的真是你們的愛情觀嗎?可能我長得太可怕,嚇得同學說不出話來。

如果你們說是的話,我就會好奇起來,無關對或不對,只是想像你們呈現的愛情觀點:真愛非要用苦苦追求、不屈不撓、堅忍犧牲奉獻來證明嗎?不對等的施與受是愛情裡的經常?同時多交幾個比較比較,是不是最難忍受的戀人?不過既然你們沒有回答,那麼以上皆我自言自語罷了。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