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書展聽讀劇


時間:2008年2月16日16:00
地點: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
主辦:秀威資訊
三位讀劇演員(照片從左至右):林胤瑋、林慧蓉、謝靜思。


有一年去愛丁堡書展(約與愛丁堡藝術節同時),展場中央是綠草如茵的大草坪,周圍搭滿白色大帳篷。其中幾個帳篷沒有書,而是簡單的舞台和椅子,門口貼著時間表,提供作家見面會和朗讀會的專門場地。

以前讀《傲慢與偏見》印象很深:一群人圍在火爐前,聆聽某人大聲「朗讀」小說--原來英國鄉紳的室內娛樂裡包含「讀書」這一項啊。琦君散文裡也有女眷圍聚廚房邊聽「說書」、「彈詞」邊掉淚的場景,但跟單純的「讀書」畢竟不一樣。

「讀劇」也是西方話劇的產物。劇本寫完給放在案頭安靜地「看」,那就鳥了;台詞至少應該被大聲「唸」出來。對愛看書也愛看戲的我來說,在書展上推出作家劇場是個夢想;還沒實現這個夢想以前,至少先在書展中辦了個小小讀劇會

天公作美,連續下雨二十多天的台北,當天竟然放晴了!Messenger預見很準,在嘈雜的書展會場,不啻「魚市場裡聽讀劇」。之前河床劇團團長郭文泰好心說他戲中的驢頭馬頭可以借我一用,游擊於會場;但礙於氣質殊異於「出版」而忍痛犧牲。我又商求對角線的王榆鈞到現場彈吉他(就是在手上寫小抄的這個人!),君不見連莎士比亞在環球劇院開戲也必先於陽台吹打敲奏一番?

三位演員:慧蓉大老遠從台南趕來,阿思患了重感冒台詞卻最多,胤瑋忍耐整個過年等不到劇本的焦慮,終於在前一天湊齊排練將近八小時,第二天正式上陣。現場比想像中嘈鬧,他們立即自行調整聲音表情的強度,真堪稱冰雪聰明、天資穎悟啊。

秀威資訊出版的宋總經理自己全程參與不說,還帶了他讀小學的女兒。小妹妹就坐第一排聽得一副興味盎然的樣子,令我一面欣慰:「畢竟我是也寫過兒童劇的。」一面詫異:「但一這齣並不是兒童劇……。」,想來是我太小看孩子的理解力和感受力了。

坐正中央第一排的微笑女士,第一場完起身走人,嚇!幸好後面幾場,聽眾看起來很入戲。

讀劇完後有一位面帶羞赧、任職於研考會的女士,她買下我一本書,為了給我簽名;我好像有了第一位粉絲……(暈啊)。

Messenger說他背後有位老伯說:「這劇本寫得不錯喔,是誰寫的?」可惜我不知道,否則一定大喊:老伯、老伯,我在這裡啊!(不過維持一點兒不見廬山的想像大概也不錯啦……。)

正惴惴於演出對銷售的助益比例,總經理對我說:「我做這行為了帶給大家幸福的感覺,辦這個活動也是,你的劇本也給人幸福的感受。」真是超級貼心的總經理。

當天還有李鼎的見面會、賢經的節目宣傳、林煥彰的讀詩、鴻鴻的講座(竟然意外撞見剛結束的鴻鴻),原本打算一個不漏去捧場,結果迷失在書展會場,頻頻遲到,簡直全都漏…….。

所以,更加感謝找得到B202攤位的Messenger、瞇、峻豪(即使遲到了)。

從讀劇到演出,還有漫漫長路,真的還要加很多油。

感謝Messenger的聽後心得分享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記得寄劇本給我喔!謝謝。

mou905guy@yahoo.com.tw

naiwen 提到...

哇好快!寄了!

匿名 提到...

瞇有來呀~~

喵嗚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