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台灣劇場「西遊記」--屏風篇

首登於台南藝術大學《藝術觀點》2008年4月號,34期

2.屏風表演班:前台後台製作團隊精準到位

不同於表坊的低調行事,屏風表演班執行長林佳鋒承認:「屏風是高調宣傳。」迅速將知名度打開。

屏風和大陸交流的機緣來得相當早。1994年與上海現代人劇社合作,在上海國際莎士比亞戲劇節演出《莎姆雷特》,用李國修的本子,由上海現代人劇社導演,演員分別來自海峽兩岸。台灣這邊過去張鳳書、張世強、劉偉仁三位演員,加上佈景軟景、道具及服裝的支援。

團長李國修謹慎的摩羯座個性使然,屏風視這為小小試探,之後並沒無後繼動作,即使98年、99年左右,吳靜吉等戲劇學者觀察兩岸文化,鼓吹兩岸戲劇交流必須加快時,礙於法規不明朗,政治環境敏感等,李國修還是持按兵不動的態度。直到2007年,在李國修經好友--香港進念.二十面體藝術總監榮念曾先生的引薦下,屏風才與官辦民營的中演世紀演出公司合作,正式登陸。在2007年5月11、12日,《莎姆雷特》參加「2007第七屆相約北京聯歡活動」,在解放軍歌劇院演出兩場。

屏風對其首度「原汁原味」與大陸觀眾見面,慎重以待。屏風用了兩個策略:一是喜劇;二是明星演員,兼具綜藝節目主持人身分如郭子乾、曾國城、王月、黃嘉千;明星卡司如薛志正、朱德剛、鍾欣凌、杜詩梅、樊光耀等。拜盜版光碟之賜,「全民大悶鍋」之類的節目對大陸民眾來說毫不陌生,媒體更用「一線主持人出走,大哥大姐演屏風,台灣綜藝鬧空城」之類的標題造成聳動。由於屏風之前在大陸不若表坊的知名度,主辦單位保守地僅規劃兩場,這兩場觀眾的反應是笑、狂笑、爆笑,謝幕時全體觀眾起立鼓掌長達八分三十秒,黃牛票漲價,反應非常熱烈。

因此自去年(2007)12月延續到2008年4月北京最新最火的地標劇院--國家大劇院—開幕造勢所舉辦的「國家大劇院開幕國際演出季」,屏風是是78個劇目中(33%為國外劇目),唯一個台灣表演團體。

製作人林佳鋒說由於大陸演出必須申請演出證,信譽良好主辦單位是很重要的前提。屏風很幸運地經熟識者篩選推薦,與中演世紀公司合作愉快。除了台上演員,從台灣過去的幕後工作人員包括舞監、燈光設計、燈光、舞台、音響技術指導、音效執行、服管、投影執行、梳化妝等,加上企宣、行政,大約三十個人的工作團隊前往,每個人都是專業精英,都能獨當一面。加上當地的裝台、技術執行、前台人員,通力合作,才能保持與台灣相同的演出水平。

其次,事前溝通非常重要。屏風製作團隊將各種技術規格、數量,開清單一條一條列好,包括兩岸電壓的不一樣,電線串接的方式都事先研究因應。

林佳鋒技術背景出身,從技術人員做起,在屏風超過十五年以上資歷。他的資歷和背景使他能集技術、行政、製作各方面長才於一身。當他與主辦單位會談的時候,問題不必再轉一手,在會議桌直接上解決。如此說來,屏風二十一年腳踏實地的經營,專業劇團的自許,和基層人才的養成,才是它一舉進軍大陸一炮而紅的堅實倚靠。

林佳鋒分析目前大陸市場:大陸觀眾尚不習慣預售票制,票房預估較難掌握。就政治環境來說,大陸官方對娛樂事業持開放態度,對文化產品則審查較嚴。未來屏風有成立北京分團的打算,但模式尚未決定:是原班人馬渡海過去?還是融入當地漸漸「在地化」?或者採地區性加盟?林佳鋒說一切還在談。唯一可確定的是,屏風希望他們的定目劇,不只在台灣看得到,在華文地區都看得到。(待續......)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