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讀《一文錢》

盛明雜劇《一文錢》,屬四庫全書、集部、戲劇類。人稱「元雜劇、明傳奇」或「北雜劇、南傳奇」,雜劇的全盛時代在元朝,原本雜劇嚴謹的格律,如曲牌套式、一人主唱,到明朝受傳奇影響全鬆脫了,但大體仍維持其四折到五折的簡潔結構,以及題材的寬廣性。從雜劇到傳奇,除顯示戲劇的創作中心由北到南地域轉移外,多少也反映戲劇受眾從市井娛樂轉向文人大夫資產階級清賞,品味的不同。

《一文錢》就內容來說是一部道化劇。第一齣主角盧至(生扮)上來,先說他如何家財萬貫、節儉持家,每日嚴格配給一家妻兒奴婢只得兩合米。兩合米多少?不知,但大體是不夠的,盧家上下人人經常飢腸轆轆。小兒子看見庭院李子熟了,忍不住撿一個來吃,立刻被盧至罰扣兩合米,說少個李子就少賣一個錢。接著盧妻(旦扮)上來替孩子求情,其時吃飯時間到了,盧員外自己肚子也餓,但想要是請老婆一起吃飯兩人邊吃邊聊,少不得要落了自家名下,便忍飢忘餓等老婆說完。這一對衣衫襤褸的員外老爺、員外夫人,鎖著財寶哭餓,在舞台上一定好笑。

等盧妻下,盧至終於可以吃頓飯了吧?不,他想到今日阿蘭節,郊外遊人多,到外面走逛去,說不定撞見熟人朋友請他吃飯正好省了自家的。一出門還沒撞見熟人,倒先看到地上一文錢。一文錢,想必很少的,家財萬貫的盧員外撿到一文錢,卻高興得又看又笑,又笑又看,還怕掉錢的人要回來撿趕緊藏起來,但想藏口袋發現衣服破漏,襪子也是沒有底的,頭巾也有許多窟窿……,最後盧員外決定,把這一文錢緊緊捏在手心!

聽得有人聲,盧至帶著一文錢藏身躲匿。

第二齣是一群叫化子戲(淨、丑、小丑、雜扮)。乞丐在阿蘭節討得好些酒食,倒闊綽地互相請客起來,席中行酒令:東西南北四城門,各說一個富貴人家。乞丐一唱:東門那個盧員外住宅多豪華多漂亮。輪乞丐二唱,他說南門最富也是盧員外,方圓百里都是他的田庄米糧倉如山。輪乞丐三唱,他西門最富也是盧員外,盧家開的當鋪各處都有朝銀千櫃暮金萬鈞,沒人比他有錢。

乞丐們比完了富貴,改比誰慘。各乞丐舉了些古人(原憲、陳仲子、孔夫子,均曾因情勢所迫幾天未進食),最後一個乞丐舉的是盧員外。乞丐們連說胡扯,員外那等有錢,哪裡不如?乞丐說盧員外雖日招財夜進寶,然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妻子日日凍餒,豈非不如乞丐?

被乞丐訕笑,盧員外毫無愧色,覺得窮開心不如實富貴。他去點檢乞丐吃殘的東西,怪其不剩半點,只好拿出一文錢來,東挑西撿,最後向小販(淨扮)半訛半買了幾粒芝麻。小販一氣摜在地上,麻雀來啄,盧至還慌忙趕鳥撿芝麻,最後決定躲到山頂,靜無鴉雀的地方去。

盧員外的慳吝模樣,真是被挖苦到家了。

第三齣轉入道化正題了。西天帝釋(外扮)改僧裝前來度化盧員外。這種段落通常是劇作家直述價值觀的「八股」段,沒甚麼戲劇,靠的就是文章而已。開場詩:「諸法原來本是空。浮雲會散兩無踪。悟得本來常寂寂。恰如熱病遇涼風。」沒雕琢沒高論,頂頂平易近人。話說盧員外哪肯悔改,反一心提防和尚化緣求施。和尚將計就計,反請盧員外飲酒,盧員外貪小便宜,哪有不飲之理?一喝立即醉倒十日。和尚傳來土地公(雜扮),幫忙守護盧員外身體,自己就換上巾服扮成盧員外的模樣,下山去了。

第四齣假盧員外和盧妻相見,說一番自己被慳鬼迷纏,為聖僧用道術所救,如今還原本性的說法,妻子一聽愜心合意,哪肯不信?假盧員外把管家(雜扮)叫來,把真盧員外歷年攢積的財產悉數揮霍分發,還傳令出去,十日內任人自取,不許阻攔。一家上下歡歡喜喜,都道盧員外去鬼轉性了。

第五齣真盧員外醒來,看見路人一車一車推著金銀白米,說是大善人盧員外所給。盧員外一聽大驚失色,連奔帶滾回家。不料嬌妻奴僕當他慳鬼上門,對他灑雞狗血、擎桃木棍打。盧至見眾家人不認,要求對質,真假盧站在一塊兒,眾人還是堅持相信好盧員外是真的盧員外,壞盧員外是妖魔慳鬼,正是「有冤難訴,有屈難伸」。

第六齣盧員外打算奏告國王主持公道,但天生小氣加上資金不足,到門房即被打回,走投無路之際,忽聞仙樂陣陣、花香緲緲,寶樹奇花滿殿,絳霞彩雲滿天,原來釋迦佛(末扮)到也。盧至還想請佛力,辨個真假,不料假盧至翩然而到,變出另外四個盧至(雜扮)。真盧至脫下衣服要認脅下七痣,沒想到幾個假盧衣服底下也是一模一樣,這才叫盧至哭跪拜倒:「盧至、盧至、今番連你自己也認不真了。世尊既盧至,我是何人?我非盧至,何有此名?」然後皈依。結尾是眾生更衣、釋迦引領、金童玉女擁戴,同往極樂世界的大排場。

《一文錢》作者破慳道人,顯為化名,我猜作者混戲班多,寫詩文少。因其文采不盛,可能也是這本雜劇並不特別有名的原因。文學造詣雖不高,但戲劇結構不錯,情節有趣,適合演出。光就一個吝嗇鬼,藉種種戲劇動作表現其如何小氣、一毛不拔、無可救藥,結果又如何被設計而感化,教人捧腹。匠心雖不獨具,但說好一個故事,畢竟是一名劇作者的基本功夫。

2008/04/09讀劇會記錄:
主題:近五年來不曾在國內公演過的劇本

■仲敏帶來:
Suzan-Lori Parks《Top Dog/Under Dog》2001/07/22首演,故事關於紐約下城區的黑人兄弟,全劇僅兩個角色。
Neil Simon《Lost in Yonkers》(我的天才家庭),二幕劇,故事背景1942年紐約的猶太家庭,一家五口。
John Patrick Shanley《Doubt》獲2005年普立茲獎,四個角色。
■又津帶來:
盛明雜劇《一文錢》
■力德帶來:
王永潔《樂生》,2007年全國碩博士戲劇學術研討會聯合讀劇會。
吳瑾蓉《維妮》,同上。
■乃文帶來:
自己的劇本《杜聰明與蔣渭水》、《那年夏天》、《鴉生界》。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