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難道真是繁華落盡?側記台灣人權景美園區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的外面是秀朗橋的車水馬龍,除非有心前來,否則不容易發現。外圍仍有當年高牆鐵絲網的遺跡,然轉到園區入口,很難不被建築師簡明義以清水模、卵石、大樹,和少量生鐵營造出來的簡明樸素意象所打動。不誇張、不炫耀,暗示人權貴在平常自然,恰如空氣、陽光、水,是我們生存理所當然的需要。

在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的工作人員的親切導覽下,我一一走過當年的軍事法庭、第一法庭、押房區、親友會面區、放封區等等空間,體驗當年政治犯經歷的空間歷程。戒嚴時代, 依照「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非軍人身分的百姓一旦有「叛亂」之嫌也送交軍事法庭審理。 由於偵查多不公開,建於一九六六年的軍事法庭內偵查庭普遍狹小,大約被告、軍法官、軍檢官,排排站即滿庭。至於一九七七年興建的第一法庭則闊大得多了,據說因為台灣政治犯越來越受到國外媒體關注要求開放旁聽,而特別興建大法庭。第一法庭審理過的赫赫有名的大案,如一九七九年「余登發父子匪諜冤案」和一九八○年「美麗島大審」。

如今第一法庭仍按照當年美麗島大審時陳設,輔以照片和檔案,很能幫助觀者重建「歷史現場」。 當年美麗島政治犯,大部份成為民進黨大老,贏回他們的名譽。而當年的美麗島律師團,赫然可見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和蘇貞昌在照片中年輕照人、笑得燦爛,讓人感受到 「追求正義」的強烈希望。如今台灣人權情況已遠勝從前,然人們臉上煥發的光彩,似乎相對黯淡。







園區入口,隱藏在秀朗橋下,很難不小心經過










入口意象,讓人有圍牆的聯想










原圍牆與鐵絲網














施明德,呂秀蓮,陳菊都曾住過這間押房













押房內部,李敖曾住這裡










美麗島大審當年照片,前排:黃信介、姚嘉文和林弘宣牧師,後排為陳菊、張俊宏、施明德、呂秀蓮。






當年美麗島大審的律師團,其中多位成為政壇天王,包括前總統、和兩位前行政院長。









第一法庭內這張椅子讓我想起這樣的話:今日作明日的準備,生時作死時的準備,得意時作失勢後的準備,在位時作下台的準備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