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

看排筆記《無國界:我的天堂》

無國界我的天堂劇照
原載於每週看戲俱樂部 圖:8213提供

老實說自己雖寫過《跨界.....》的書,但對跨界一辭其實心存疑義,所以當我乍看舞碼《無國界.....》時感到有點摸不著頭緒,不知指的是形式或內容無國界,也不知界指的是有形的界或無形的界。

共去看排兩次,第二次去時舞者從早上九點跳到晚上六點,理應十分疲倦,但我還是看到了一種「我跳故我在」活力。我一向喜歡看這種為思索「人是什麼?」而跳的舞蹈勝過為展現「舞蹈是什麼?」的舞蹈,所以,站在無私預報的立場,我必須忍痛聲明:只喜歡民族舞芭蕾舞等嚴格舞蹈形式的人請別買票,絕對不能容許舞者在表演中開口講話的人請別買票,一定要踩著紅地毯坐在軟軟的國家劇院座椅上看雲門、山海塾、聽巴哈的人請別買票,認為看表演就是為了放鬆放空讓大腦放假的人反正你看了也可惜。

編舞孫梲泰和編劇張育嘉聯手打造了一個有角色個性的舞蹈,包括不能直視前方走路的女孩、抱盆栽跳舞的男孩、跛腳男孩、一板一眼女孩……;加上六個舞者排開,聯合國般的體格陣容,現代舞、街舞、瑜珈、武術、雜耍……,五湖三江的身手背景;要沒有個性,難!六個舞者用六種性格,淋漓飆舞,誰都搶誰的鋒頭,誰都搶不走誰的鋒頭,跟我看雲門的舞蹈時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我發誓絕對沒有瞧不起雲門的意思,但台灣除了雲門,還有很多不同的舞蹈,頂尖舞者除了去跳雲門,也可以選擇跳像8213這種的,我覺得這才是一個好的表演
世界。

《無國界:我的天堂》同時顯出了一個人人都有性格(或自以為有性格)也有充分表現性格的自由的世界亂象:人人都想要說什麼,而缺乏聆聽別人的自我約制。台灣人對此絕不陌生。我一向害怕舞者開口講話,但《無國界:我的天堂》舞者的說話不得不然也,所以自然。

除了六張截然不同的臉孔,還有六台DVD播放看片一體成形像電腦螢幕可以充電帶著走的機器,名片簿似地展示舞者的公關笑臉;這段給我很多聯想。孫梲泰使用的元素一向不會太平淡,但也不會太遙遠,孫說這六台機器表演完可以在每週的網站上拍賣,響應我們說得環保減碳(巧的是舞蹈裡剛好也有一段環保減碳的演講喔)。

一個從海洋浮游生物開始的故事,轉化成六個超有意見的個人,然而六個自以為有個性的人,卻不知不覺走向某種制式、模仿、人云亦云、機械化。這個接縫處或許還有點突兀(也許因為還在排練還在修)的七十分鐘表演,似乎蘊含了編導頗為完整的宇宙觀,不只發發牢騷而已(希望這骨氣能持續到正式演出)。

我想到柳春春阿忠說的:在不誠實到了極點的社會裡,戲劇(泛指表演藝術)是給人誠實的東西(阿忠對不起我擅自轉述)。我同意。不管前衛不前衛、藝術不藝術、高雅不高雅、深刻不深刻,誠實,才是最屌的。

舞碼:《無國界:我的天堂》
時間:9/18起牯嶺街小劇場
9/27新竹屋頂劇場
演出陣容:8213肢體舞蹈劇場
藝術總監、編舞家╱孫梲泰  編導、製作人╱張育嘉
舞 者╱Mariorie Cave(美國)、Casey Avaunt(美國)
Manon Greiner(德國)、陳星合(台灣)
薛欣宜(台灣)、孫梲泰(台灣)

8213部落格
購票去

相關舞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今天來看戲^^

沒來得及跟你多聊,有什麼想法請告訴我。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