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Cup of Coffee》

日期:2009/07/17
地點:淡水鎮立圖書館演藝廳
演出:政大附中劇魂
第九屆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

一盞燈照在咖啡店一隻咖啡杯上,是他為她泡的咖啡,她老早離開了,他還念念不忘……..;咖啡館雖然一直敞開著,但店長的心始終閉鎖著。

以咖啡店為背景的舞台劇層出不窮,但還是可以寫得很好。我收到一張很像咖啡店menu的節目單,前台人員都穿圍裙宛如咖啡店店員;製造走入一間咖啡店的幻覺,咖啡香我聞不到,倒是覺得整家店瀰漫著濃濃的費洛蒙,失戀、單戀、畸戀、純戀、蠢戀,不斷在這咖啡店進進出出。

評審竊竊私語:想想看我們高中時也不一定寫得出這種劇本呢?!可不是嗎,九十分鐘主場景都在咖啡館,暗場四十幾次,真的是「not pure」,「not simple」。女客醉昏咖啡店,暗場。店員與客人搭訕,一提到他是我的上司,暗場。三個同學約好以後一起讀書,暗場。要不要到我家住?暗場。奇怪、怎麼不見其他人來?暗場。邊擦黑板邊說謝謝你陪我,暗場。一場床戲,暗場。一個人留在咖啡店獨白,暗場。意外拿到暗戀者的衣服,暗場。

暗場,有時是為了讓感情的餘韻在黑暗的冷卻下發酵,留出想像空間讓觀眾在黑暗中情緒蔓延。但是,當對白和情節創造出的餘韻不足時,冷卻也就純粹是冷卻而已了。沒發生的事情其實不難想像,我們就像看到了糖果的包裝紙,卻吃不到糖似的。這齣戲就像隔著咖啡店玻璃窗看到的風景,有形象,姿態,卻沒有溫度。

其實作者採取了一種獨特的敘事態度:疏離,透明,娓娓抒情,這是一種很不容易以戲劇傳達的氣質,所以,雖然看到很多還沒做到的地方,也還是要說一聲:辛苦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你好,這戲是政大附中做的唷...:)

naiwen 提到...

嗯大大筆誤了謝謝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