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如果台海發生戰爭


中共發動對台攻擊,炸彈落於「民主廣場」上。

炸毀台北。

炸毀台中。


炸毀高雄。

看到一向熟悉的地標,在紙上轟然崩解,雖然這是漫畫書中的幻想場景,還是滿觸目驚心的,或許這也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最恐懼的夢靨,所以我們都不想夢見,當然更不願看到。

於是提出這種「假想」,畫出我們噩夢的,是一個日本人?

這也是我在一次編劇會議上的疑惑,導演說他要做齣戲,內容包括台海戰爭,當飛彈在海峽上空將落未落,台灣選擇獨立或不獨立?

導演你的用意是?

「最近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台灣人民4%主張立即獨立 3%主張立即統一,11%-20%主張先維持現狀,將來要統一;這代表約八成的人希望維持現狀,但暗暗盼望將來可以獨立。我在台灣實際上的感受也是如此。但我在中國大陸時,幾乎所有碰到的人都認為台灣『理所當然』應該統一;你不認為兩岸人民的認知落差太大了嗎?」

因為你是美國人的關係。我心想。你眼中的荒謬就是我們的現實。

但我心中同時浮起一股迷惑:為什麼提出攸關台灣前途「假設」的,是一個美國人?

雖說我們是發言百無禁忌的民主社會,但國內小說、表演、戲劇、電影創作(據我所知),幾乎沒有類似題材。上一個意圖最接近的劇場作品是法國導演培松第徵集兩岸小劇場演員在2006年台北首演的《敲天堂之門》。

「對,你們台灣人不愛談。」

為什麼我們不愛談?我轉頭問兩位即將要擔綱主演的台灣演員,「泛政治化嘛……。」他們露出:「還用說嗎?」的表情,便結束話題。但他們對這部戲信心滿滿。

非常擔心的我,找來一大堆資料來看,其中包括這本《日本首任民選總統》漫畫。

日本政治體制採內閣制,對民選總統感到理所當然的台灣人可能有所不知,所以「日本民選總統」只是個假設性命題。故事設定在首位民選總統宣布當選而尚未就任的七十五天空窗期間,恰好碰上兩韓戰爭和台海戰爭爆發的國際性危機,因而刺激了美日安保條約的生變,一面考驗新總統如何應變,一面揭露日本對未來國際情勢的想像。漫畫在台灣出版時是2000年,八年後看來,國際情勢已與書中不可同日,這個假設性命題的意義,也許像 漫畫與現實的交叉點?李正亮的評論所說,反映日本人對己身歷史的反省與一種國家自我界定的焦慮而已。

日本政治漫畫散論對此書的評論:「荒腔走板地地將自己的主觀期待投射成一幅明顯與現實脫節的圖像。」

荒腔走板。

想像力。

嚴肅議題。

消費化、娛樂化。

這些互相駁斥推翻的想法在我內心交伐不已,但苦惱偏只屬於我,同劇組無人覺得。

就像看到炸彈同時在台北台中高雄爆開的畫面,即使幻景,仍覺懾心,我想這是我無法像老美一樣輕鬆以待的原因----雖然我挺佩服導演用「等待果陀」式的存在主義哲學演繹台海的僵持:Waiting for What? ----畢竟當幻想變成真實,我們的面對可不是買張機票能解決的。

我不理解:堅決獨立的人為何對「如何獨立」缺乏想像?而認同統一的人又為何對「統一就能保持現狀」啞口無言?難道同一島上的我們彼此的關係只有互相利用、你死我活、不能共謀前程?遙不可及的「救主」真的比同舟共命的同胞可信靠嗎?

我讀《台灣共和國》,很喜歡其中廖史豪對一位四、五O年代交,翩翩左傾分子詹XX的描述:「身材高挺,衣著講究,令我想起日本共產主義者小林多喜二,生活完全資本主義化。」寥寥幾句,將一個人說的、信的、做的分歧矛盾,淺點而止。

最後我雖然沒有接受編劇委託,但這問題在我心中留了痂:為什麼我們不談?

搜尋資料期間看到有意思的網站李東昇[世界公民運動]兩岸軍力比較
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開始讀,還以為
你放的圖是梅丁衍的《境外決戰》系列。

上一次和幾個陌生人加一個半生不熟的朋友,
聊選舉的事情,
那時自己忽然想,而且說出來:
「以前我也很避免跟朋友談政治談統獨,
因為總是傷感情、泛政治化;可是,
不正是因為這樣才要談嗎?不然,
好不容易解放的聲音又會因而匿聲了。
只是,大家都太急,才開起頭就準備
下你標籤,還是要建立談的方法。」

你說呢?

Messenger 提到...

hello, coolmoon,來向妳打個招呼。

我覺得不是不想,不能,或不敢談,而是這問題看起來,至少現階段而言,無解。談下去內容會很豐富,但廢話也會不少。談完以後想想,還挺浪費時間的。

這是我的看法啦!

naiwen 提到...

不想,不能,或不敢談云云,應該是我在某種"都是外國人在談"的激憤下所言。基本上我同意力德所說,正因為我們自己關係至切,所以不願拿這個打嘴泡。

薛西,我特地去搜尋梅丁衍的境外決戰合成照片,果然有像。是很重要,可是當我想像滿街都在談統獨的情況時,覺得也滿可怕的,政治要是都用輿論來解決,亂可怕。所以說不定下次問我我也會選擇沉默。

我們總是堅持想做對的事,但現實不一定都照"對"的方向去走。

很多事無解。和小劇場要不要做一樣。無解。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