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現實民族

電視。我為什麼要看它呢?每天晚上,政客像遊行隊伍般出現。
~~柯慈《鐵器時代》
電視整天實況轉播著顏清標假釋出獄,甩三十二公斤肉變帥哥。

我不懂媒體認為顏清標是甚麼人: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人?他的出獄對社會有指標性意義嗎?為什麼他甩肉比任何人甩肉都受注目?他變帥或變醜關社會大眾甚麼事?據我所知,他因犯法而入獄服刑,至於犯甚麼法我都忘了,媒體也忘了,張燈結綵替他歡慶,好像跟他很麻吉是他的朋友或擁護者不必問為什麼,SNG車隨他跑,跟他上香拜拜,問他新西裝size。這些報導暗示出甚麼價值?也許因為我不住雲林所以我感受不到他的偉大,是不是說一個人只要能掌控得了地方勢力,有錢有權,做的事對錯善惡無所謂?

陳水扁被起訴後,民進黨一干尖牙利齒的人都收斂聲音,噤口不語,是因為情義?因為不願落井下石的仁心?有一個不假思索的聲音:「誰沒拿過我爸爸的錢?」直白地在街上怒吼出來。打個比方,他收政治獻金或賄款十億,收進來轉進自己兒子帳戶下面,選舉時拿出兩百萬分你,三百萬分他,三百五十萬給黨中央,一黨上下便像徒孫便跟他千恩萬謝。說實在這只是發包文化的延伸而已,哪是甚麼情義相挺?現在上游發包商出了紕漏被抓,下游承包商便不敢出聲,這其中哪有大是大非?管他貪贓枉法,拿到金權分配的就是組頭。

台灣民主化過程並非毫無理想主義色彩,只是理想主義早已讓位給利害權衡、分配資源的計算。難道從在野到執政,從理論社會學進入實證社會學,這就是民進黨學到的東西?清者退出江湖,濁者江河日下,進步變成反諷。國民黨絲毫不用反躬自省、進行改革就拿回政權,立刻恢復完全執政的傲慢嘴臉,也是理所當然。於是你再度憤憤不平上街遊行,控訴在國會裡無法伸張公義--靠腰。

民進黨執政成績不佳是事實,但更叫人心灰意冷的是價值的示範:所有理想都只是爭權奪利的幌子。也許我們這民族骨子裡就是現實到不行,再就是愛面子,把面子當是非在爭執,把相挺當情義在使用,所以嗆聲才會變得這麼重要,因為嗆聲就是讓對方沒面子。其實是滿阿Q的:因為對方奪走你的實利,你至少把面子討回來。

1 則留言:

旭蓉 提到...

哇...犀利。謝謝你幫助我思考。

我搜尋一部已下檔國片的訊息,輾轉到這兒來^^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