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窮是否是小劇場的特徵?

時間:6/11
地點:挪威的森林

Weiwei:小劇場就是空間小,編製小,成本小。

Coolmoon:小劇場感覺都很窮,成本低,往往演員穿素色緊身衣,象徵所有人類,道具就幾個箱子,代替一切有形物。

Snow和Wei都不同意。

Coolmoon:比方說,如果今天你走進小劇場,看見當中掛著Swarovski的水晶燈,Philippe Starck的louis ghost chair和巴洛克風格鑲嵌細木青銅雕飾鍍金銀絲緞躺椅,你難道不會聯想或期待著契訶夫、易卜生,或《危險關係》那樣的戲劇?

Snow:我可以舉些顛覆的例子,比如我就可以在你敘述的那種華麗的氣氛中演出《女僕》(惹內)或《禿頭女高音》(尤涅斯柯),依舊很屌,很小劇場。

Coolmoon:你說很屌是甚麼意思?喔,是不是你心目中小劇場其實有一種無關形式,而是「內容」的東西存在著?

Snow:我用唯物主義的觀點來解釋好了,如果一齣戲的成本高,那要很多觀眾購票才能回收,所以就自然會在大劇場演出。在小劇場,觀眾席這麼少,就自然要演低成本的戲。

除非,演出場次很多,連演一百場(Snow這時想起了他的再拒公寓聯展http://www.wretch.cc/blog/aat2009home)。或者票價提高,譬如偷窺秀就算票價奇高,場地奇小,可還是有觀眾。

Coolmoon:讓我們擴大對成本的定義,比方說很貴的人--很多人以為小劇場是上不了大劇場的人粗糙練習之作。今天如果你邀請到劉德華到你的小劇場演出,那就會讓一些人目瞪口呆,想說,這怎麼回事,因為這挑戰了他們對小劇場的成見。

Snow:但劉德華演小劇場的話,就會有三萬以上的觀眾想看,那我幹嘛不找個可以容納一萬人的劇場演出三場呢?而不是找三百人的劇場演出一千場。

Coolmoon:可是你劇情的設計必須在小劇場那樣的空間演出啊,你們承不承認,小劇場的表演方式和大劇場是不同的,一個小劇場的劇本也不適合全盤搬上大舞台?

Snow和Wei無法否認又不想同意。

Coolmoon:譬如貝克特的很多短劇 ,譬如三個女人從頭到尾裝在甕裡面只露出頭講話,你說能在大劇場演出嗎?

Snow:那劉德華為甚麼理由要到小劇場演出呢?

Coolmoon:這只是假設嘛,但我可以回答你的問題,比方說他想演貝克特啊,比方說他喜歡小劇場啊,又可能他跟你很要好啊衝著你啊,或者,他就是想證明他的演技,比方說他膝蓋很會演戲但我們都不知道啊。

Snow:這讓我想起一種說法,聽說梅麗史翠普頸部以下都不會演戲,梅麗史翠普會為了打破這種說法,特別演出一場只有下半身的戲。

Coolmoon:你是說頭臉遮起來,只露出頸部以下?那有人認得那是梅麗史翠普的頸部以下嗎?

Wei:這光想像的就很好玩了,劉德華的膝蓋,跟梅麗史翠普的肚臍,一起對戲!

Coolmoon:演出甚麼?

Wei:哈姆雷特。

Snow:海角七號。

Coolmoon:拜託我怎麼請得到這兩個人?

Snow:那就莫子儀和小應。

Coolmoon:小應八月要演鴻鴻的醜男子。

Wei:不要緊,自稱是劉德華的也行。

Coolmoon:還有我想到,哈姆雷特會不會太學院派啊,一般人哪在乎哈姆雷特? 何況就膝蓋而言,分出喜劇和悲劇兩種演法已經很不簡單了耶。

Snow和Wei都表示這樣就遜掉了。

Coolmoon:假設真有這麼一天,文宣上一定要強調劉德華特別跨刀演出,並露出他身體的神祕部位……。

Wei:我想到無間道裡的一句話:我也想當一個好人。這句話由劉德華的肚臍來說。

Snow:這段示範定調為--劉德華的肚臍和梁朝偉的膝蓋,合演無間道,小劇場版。

3 則留言:

張騎米 提到...

這一篇在噗浪有很多討論喔~
我個人就不太同意

naiwen 提到...

好的我會去噗浪看
下次一起來討論吧

naiwen 提到...

及米這只是本劇許多提問的其中之一而已喔
而且歡迎不同意
如果問題毫無爭議性那才有問題呢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