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一位香港劇評談小劇場

多餘的話:休教劇場這樣美 作者:鄧正健(原載於《META》(革新號 - 01),Roundtable,2007。)
從布萊希特、波瓦的劇場思潮,直至在南美和東南亞已興起了二十年的「民眾劇場」(people’s theatre)熱潮中,我完全可以嗅到一陣左翼思想的氣息。但劇場思潮跟世界思潮一樣,早已進入了一個「左翼在十字路口」的時代,全球資本主義的強勢令左翼思潮不再合時,同樣地,在劇場這種已被化名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文化工業項目裡,布萊希特被捧上神枱,他的作品已再難能發揮間離效果(Verfremdungs Effekt),跟古希臘悲劇和莎士比亞一樣,變為偶而拿來重溫的慶節性劇目,失卻了批判的效力。至於從波瓦的思想發展出來的「民眾劇場」就更加沒有空間了,十多年前過亞洲「民眾劇場」紛紛鬧鬧,到今天已彷如明日黃花,甚至被文化工業的體系徹底排擠,淪為標上「前衛」標籤的劇場神話。

在香港劇場發展史中,也曾彌漫過這種左翼氣味,不過卻是更加薄弱,甚至連神話也成不了,極其量只是「上一代」的後宮秘事。我實在覺得奇怪,香港本應有著培養左翼思潮劇場的上佳土壤,文化研究學者所熱烈擁抱的那些概念,像「後殖民」、「文化身份認同」、「國族主義」之類,莫不滲透在過去十多年的社會血搏之中,這個古往今來最獨特的殖民地,實在應該是世界左翼劇場思潮的橋頭堡才對。但歷史的發展卻是,香港的劇場風尚跟香港的時代精神一模一樣,就是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更加缺乏抗拒資本主義的力量。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跟《一位北京教授談小劇場》借藝流網轉載好嗎?謝謝

naiwen 提到...

好的,請注明出處與連結,包括本網站,謝謝

匿名 提到...

好,謝謝,我貼成這樣,如果不妥再跟我說,http://floatingarts.ning.com/group/fringeforce/forum/topics/shen-me-shi-xiao-ju-chang-shi-1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