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傻瓜的邏輯

每週看戲這個數位平台,要如何被人認識?在一種正常的邏輯下,總是會被文創、行銷等概念所環繞,這些概念就像一層厚厚黏黏濁濁的油膜,把真正的核心裹住無法透氣。

記得當初創議建立一個屬於看戲者的公共數位平台時,有人提議先募款,有人認為沒稿費=沒稿源,有人說要先找專業網站設計師,但是,這些都不是核心,要是做了這些,我們就不會再有力氣做真正該做的事了,所以我們先捨棄了這些正常情況下的「必要程序」。

在資本主義如此發達運作的世道裡,出錢→交換人的勞力和時間,出錢→購買形象→刺激消費,消費→回饋利潤給賣方,購買→得到有形或無形之商品,這些邏輯連八歲小孩子都懂。我們每日每刻經驗各種行銷手段,行銷為了有所交易:演員向導演行銷,導演向評審行銷,評審向國家機制行銷,政府向人民行銷,製作向觀眾行銷,媒體幫助曝光行銷,評論同時行銷自己和別人,各種行銷盤根錯節掛勾成為共構……難道沒有人覺得煩膩嗎?

單純只想看齣有感覺的表演的人,想要穿越精緻羅織的行銷術語,找到想看的節目,可以嗎?同樣地看完表演想一吐為快的人,想要越過打氣和鼓勵的善意、惺惺作態的場面話,說出自己真正的感覺,可以嗎?有沒有人重視到:人其實也不想被行銷綁架的慾望?

一旦標榜這點,可能又會有人說這是我們的行銷手段,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個甚麼都可以行銷和販賣的世界,沒有辦法辯論贏過這些聰明的人,我只能選擇遵循傻瓜的邏輯,做傻瓜才做的事:沒有獲利模式,沒有利基運算,不知道要做白工多久,也許等組織長大你早已離開,總之傻得可以。

但是堅持走下去,你發現傻瓜還不只你一個。沒有契約,沒有合同,沒有交易,靠著相似的理念和感受,一群人一起做同件事兩年,三年,四年,還想繼續做下去--也可能處境實在太邊緣讓我們不得不自創理路而行--我覺得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我們創造了一種心的組織,一個不靠交易建立起來的團體。

物質的力量天天都在展示證明,但心的力量,很難證明,難以度衡。但傻瓜的邏輯就是這樣:相信它,創造它,奉獻給它。

我想最初的google、維基百科、Linux--雖每週跟他們比起來只是超級小兒科—最初何嘗不起於類似傻瓜的邏輯呢?

國藝會:表演藝術行銷平台專案交流座談會『藝”網”打盡 行銷零距離』
2010年2月3日下午
洪建全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