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從幼稚園的畢業典禮看扮演

從一場幼稚園生的畢業典禮,我看到的是一個個生命個體如何在社會規範下變得均一而無聊。

這樣說對勞苦功高的老師和用心參與的家長實在很抱歉。畢業典禮真正的主角到底是學校還是學生?對學校來說可能每年行禮如儀罷了,對學生來說這可是一生一次的畢業典禮。然從典禮中我看不出小朋友甲和小朋友乙的差別,讀不到小主角們的真正感受,來賓對他們的成長過程無法感同身受(其實也嗅不到學校的特色)。

家長帶進場是模仿西方結婚典禮的模式,頒獎是模仿國中小畢業典禮的模式,還好沒有冗長的致詞,稍有不同的是小朋友唱歌和上台跳舞表演。但那舞蹈也是老師編,小朋友模仿,最大的功用就是讓小朋友穿得跟平常不一樣,賺得媽媽們甘心忙進忙出幫小寶貝換戲服,爸爸在底下拼命拍照,嚷著好可愛好可愛(你的小寶貝就算裸體也很可愛)。看板式的活動,缺乏內涵可言,全是擺姿態,裝模做樣,想到孩子的美學教育如此貧脊、表面;對儀式的認識從僵化、刻板開始;我就非常坐立難安。

有個小朋友穿得美美的,從頭哭到尾,我不知道為什麼也沒有人問為什麼,家長讓她紅漲著臉撐完全場。

有個小朋友三歲的弟弟跑來跑去,不時回到媽媽身邊問:糖果呢?媽媽靦腆地向我解釋:弟弟走到樓下就喊無聊不上來,所以利誘他說參加完就會有糖果吃(連三歲小孩都知道無聊)。

六歲的小姊姊則嘟噥著:媽媽來幫我換衣服,我一共上台四次忙死了,回家以後我會有很多很多禮物可以拆喔--只有利誘沒有感動。

朋友說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沒創意的方式。可是我想著無數的小大人,有樣子沒誠意地在扮演畢業典禮這件事,只求有一本漂亮的照片集(結案報告書或新聞報導)做為紀念就好了,大部分人從這裡就學會了扮演,而他們所瞭解的扮演就屬於這種層次的.......。我覺得美學教育不是帶孩子去看戲學琴逛美術館才算數,在生活的每個地方,都流露著我們對美的詮釋,對性靈的閱讀。

1 則留言:

poppy 提到...

你好~在網路上看到你的這篇文章 我身有同感..
一個個小小的傀儡任由老師操縱般的完成許多大大小小的事 在許多人眼中 的確很無奈
然而現今的托兒所 幼稚園 又何妨不是這種方式??
很慶幸的 我聽過 一個有趣的畢業典禮
是由孩子自由即興的表演 就像是一個聚餐一樣的方式 有個小小舞台可以讓有興趣的孩子上前展現自我 這樣的"畢業典禮"很棒吧!!
還聽過畢業回憶錄 是由家長製作完成的喔!!
家長之間透過討論.製作中學習編排創作 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呢!!
身為又教師的我也以這樣的主題載撰寫我的報告 想讓更多的人知道 畢業不再是一種形式 而是孩子成長的一種喜悅 所以想引用您的文章 不知是否可行? Poppy mail--murky711@yahoo.com.tw 謝謝您~

非關評論《陳情令》

我不好玄幻,也很少看腐劇,最怕腐眾銷魂流涎而我平靜無波,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聽說《陳情令》很火,打算蹓一集瞧瞧,沒想到五十集完食,還遍點 YouTuber 們的分析視頻及同人二度創作,又追完延伸綜藝及國風演唱會,甚至角色MV也不小心聽了好多首,IP( I...